• 1

有机硅的发展

2014/9/12 15:56:27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我国已成为有机硅材料的最大消费国。由于纺织,电子、电器产品的大量出口和国内建筑、纺织、汽车、日化等行业对有机硅材料的旺盛需求,推动和促进了我国有机硅材料的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国有机硅消费年均增长率预计将保持在18%左右,2015年硅氧烷消费量预计达到约130万吨,折合有机硅单体约260万吨。2010年,我国有机硅(折硅氧烷)产量约41万吨;消费量55.5万吨。有机硅一方面在传统应用领域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另一方面在新能源、节能环保、医疗卫生及高端制造等方面不断开发出新的用途,特别是在太阳能电池、LED、个人护理用品、轨道交通以及替代石油基产品方面,其应用得到快速发展。由于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有机硅被列入了新材料“十二五”规划。20多个有机硅产品列入了新材料“十二五”规划的产品目录。

有机硅“十二五”规划将严格准入门槛,控制产能增长,2015年产能达到300万吨,满足国内需求外略有出口。规划提出,到2015年形成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有机硅单体骨干企业。规划显示,硅烷偶联剂要建成2个~3个规模超过3万吨/年、采用绿色环保技术生产的企业,2015年总产量达到40万吨,品种数量超过100个。

生物活性有机硅的植物提纯目前为止只有法国等发达国家掌握。有机硅对生物体的重要作用使得有机硅产品拥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在未来几年内,利用植物活性提取的有机硅产品必将在医药、美容、保健等领域爆发式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