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巴氏杀菌乳》征求意见 力促生乳和乳制品质量双提升

2020/9/28 14:56:46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升级趋势下,以巴氏杀菌乳为代表的低温牛奶的市场占率逐步提高。为了更好地引导企业规范生产,进一步提高巴氏杀菌乳质量,推动产业发展,近日,《巴氏杀菌乳》团体标准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并于20201020日之前截止。

  我国乳制品行业经过多年发展,2019年乳制品市场零售总额突破4000亿元。根据预测,未来5年我国乳品市场仍将稳步发展,至2024年乳制品市场零售额或将超过5500亿元。而在乳制品市场发展中,其细分品类巴氏杀菌乳在近年消费升级和政策支持下也得到迅猛发展,尤其是冷链物流不断成熟以及消费升级趋势持续,巴氏杀菌乳或将驶入快车道。

  为了将产品和原料的质量关联起来,在推动巴氏杀菌乳质量提升的同时,倒逼原料生乳提升品质,推动产业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近日,由上海市认证协会归口管理,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共同起草的《巴氏杀菌乳》团体标准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现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于20201020日之前截止,逾期未回复意见的按无异议处理。

  据了解,《巴氏杀菌乳》团体标准的内容包括巴氏杀菌乳的技术要求、生产加工过程的要求、试验方法及标识、标签、包装、运输和贮存、安全健康环保等要求。同时该标准主要适用范围是以生牛乳为原料,经均质、巴氏杀菌(杀菌温度72-76℃,不低于15s)、灌装等工艺而制成的产品。其它高温杀菌等加工工艺生产的产品则不适用。

  通常高标准的巴氏杀菌乳则需要高质量的生乳,为了确保生牛乳的品质安全,一方面《巴氏杀菌乳》团体标准要求生牛乳菌落总数和体细胞数菌均已达到欧盟等发达国家生乳标准。同时还对生乳感官分级评定规程,对生乳的感官进行等级评分,比如要达到生乳感官评定等级的A级”标准,以便达到更高标准的巴氏杀菌乳标准。

  另一方面,对牧场制定“牧场挤奶及贮奶设备清洗消毒技术规范”,例如要求挤奶及贮奶设备中的生乳放出后应及时清洗、消毒,定期对挤奶设备设施及贮存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如定期对设备死角进行人工拆洗,如接头,奶泵等,不仅有利于避免设备二次使用对生乳产生污染,保证生乳的质量,还有助于确保挤奶设备设施及贮存设施高效、稳定运行。

  在生产加工过程的要求方面,《巴氏杀菌乳》团体标准明确规定了杀菌条件(72-76℃不低于15s),这样避免温度过高或过低影响活性营养物质,从而更好地保证巴氏杀菌乳产品既满足食品安全要求,还能保证乳铁蛋白、免疫球蛋白IgG、乳过氧化物酶等有效的活性物质存在,确保巴氏杀菌乳营养、安全和品质。

  在节能环保政策的施压下,各行业都在积极改进生产工艺、技术,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对此,为了响应节能环保号召,最后在安全健康环保内容中,《巴氏杀菌乳》团体标准规定采用节能减排的加工工艺和重视生产污水处理,杀菌温度降低,所需蒸汽、冰水等能耗随之降低,清洗强度要求也降低,实现了节能减排,降低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