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哈尔滨酒圈儿刮起精酿啤酒风

2020/9/30 13:27:48 | 文章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 【大 小】 【打印】

曾有人调侃全国人一年喝的啤酒加起来都不如哈尔滨人一天喝得多。听起来夸张,但也足以说明啤酒之于哈尔滨的特殊地位。哈啤冰纯小麦王、雪花天涯原汁麦、青岛纯生和经典、百威红瓶惹人爱……每到夏天,烤串、小海鲜、冰镇啤酒成为大排档的标配,各大饭店和餐馆也都靠酒水盈利,啤酒文化在哈尔滨自然风生水起。

最近几年,一股精酿啤酒风吹进冰城酒圈子,喝酒的这群人不再是“感情深一口闷”,而在于“品”。

酒吧

一家酒馆180多种口味

品啤者精酿啤酒餐吧位于安宁街的巷子里,正应了那句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家精酿啤酒馆有180多种精酿啤酒口味,可以说是目前哈市精酿啤酒较全的酒吧了。

这家精酿啤酒餐吧由480后“酒友”合伙开设,店里的酒由做精酿啤酒代理的合伙人之一袁野提供。“我们4个合伙人都是精酿啤酒的发烧友,刚开始接触精酿啤酒时,都是通过网上淘酒,自己品酒,然后和身边人交流,慢慢融进这个圈子后再到北京、上海的精酿啤酒展上淘酒。”

价格

最贵949元一瓶

想必很多人最关注的还是精酿啤酒的价格,其实精酿啤酒的价格与红酒相比,算是比较亲民的了。以这里的热卖酒款为例,一杯的价格从22元到69元不等,当然,也会有进口的“高级货”,目前他家最贵的一瓶酒的品牌是康狄龙,来自比利时,价格为949元一瓶。还有一款品牌名叫“3泉”的也来自比利时,价格同样是949元。

品种

精酿啤酒有几百种风格

袁野介绍:“常见的精酿啤酒可以分为艾尔和拉格两大类,艾尔是高温发酵,有着很浓厚的果香,拉格是低温发酵,有着淡淡的麦香。像我们常见的哈啤、纯生、雪花等啤酒则属于美式工业淡色拉格。”他说,精酿啤酒主要按风格分类,分为德式小麦、美式小麦、IPA、水果啤酒、世涛、酸啤等几百种风格。

虽然精酿啤酒的原材料很简单,只需要水、大麦小麦等谷物、酵母和啤酒花就可以了,但其中酵母和啤酒花是精酿啤酒味道的主要来源,不同的酵母和不同的啤酒花搭配,能创造上万种不同的口味。

口感

味厚重、度数高、需细品

相比工业淡拉格的寡淡,精酿啤酒口感更为厚重。一般精酿啤酒的度数普遍偏高,4度和6度比较常见,15度的酒也不少,所以精酿啤酒不能“一口闷”,只能“小资地细品”,这样算下来,其实精酿啤酒的门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

此外,精酿啤酒对温度有极高的要求,大部分精酿啤酒都需要低温储存。品啤者精酿啤酒餐吧的吧台有37个酒头,酒头的后面就是一间独立的冷库,专门用于存酒,常年保持4℃,用最短的距离保证最新鲜的口感。

值得一提的是,自然发酵的精酿啤酒跟红酒一样是讲究年份和批次的,也会出现物以稀为贵的溢价情况,而且一瓶未开封的自然陈酿啤酒的保质期最长可达20年。

  “精酿啤酒是比较小众的,开设品啤者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啤友’了解和喜爱精酿。”袁野透露,他未来还将不断丰富精酿啤酒的口味,争取做哈尔滨口味最多、最全的精酿啤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