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

2020/10/19 16:46:48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20201014日,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理事长何烨主持了此次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她说,在全国抗疫取得重大胜利、中国经济恢复向好的形势下,借CBB展会成功举办的契机,在上海召开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履行协会职能,共商行业大计,意义重大。

会议履行了协会负责人调整程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主任杨曙光宣读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党委《关于调整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人选的通知》。会议通过选举办法,按照《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章程》,无记名选举了中国联合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卢党军同志为新任理事长;无记名投票通过了增补理事议案。

  卢党军理事长在就职发言中表示,一定会同轻机协会各位理事和会员单位、会同协会各位同志们,发扬优良传统,认真履职尽责。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协会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不忘初心,努力提高协会的协调服务水平,坚守为会员服务好、为行业谋发展的办会初心,牢记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消费者的职责使命,坚持创新进取,不断强化协会的转型引领作用,坚持建强自身,切实树立协会的良好作风形象,推动轻工机械行业发展行稳致远。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作了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第六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轻工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报告、轻工机械主要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起草情况说明、协会财务情况说明和其它事项说明。理事会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其他审议事项。

在会议上,杨曙光主任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宣读了《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评价结果公告》、《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行业五十强企业评价结果公告》和《中国轻工业行业十强企业评价结果公告》。王欣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了颁奖仪式。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何烨副会长、杨曙光主任、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卢党军理事长分别为获奖企业颁发了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轻工业装备制造五十强企业;轻工业液态食品机械行业十强企业、轻工业制浆造纸机械行业十强企业、轻工业洗涤机械行业十强企业、轻工业精酿啤酒设备行业十强企业证书。

何烨副会长在理事会会议总结讲话中对轻机协会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 要在企稳回升中坚定发展信心

今年1-8月份,全国轻工规模以上企业营收超过11.76万亿元,同比下降4.8%,虽降幅逐月收窄,但增速仍低于全国工业2.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7579.5亿元,同比下降0.2%,利润增速高于全国工业4.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6.44%,高于全国工业0.65个百分点。虽然行业仍旧面临着内外需疲软、投资大幅下降、产业链仍存在短板等问题,但轻工总的发展质量是好的,特别是大食品、塑料、自行车等行业表现良好。轻工机械行业也是危中有机:国内市场替代是一个有利契机。

二是 要在收官之年做好行业规划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协会要组织行业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情况、成绩和问题,深入分析行业发展现状、技术创新趋势和市场需求变化,为未来五年行业发展编制一个具有引领性、前瞻性、指导性的规划。要抓住机遇,采用最新科技成果,做好产业链升级和数字化、智能化装备制造,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苦练内功,出新品,补短板,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装备支撑和保障。

三是 要在服务行业上多下功夫

协会要坚守为会员服好务、为行业谋发展的初心,牢记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的使命。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研究行业共性问题,及时反映行业诉求,争取政府支持。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要及时指导企业用好国家各项抒困解难政策,指导行业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和难点,推动行业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

四是 要在自身建设上提高标准

协会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服务行业企业中练好内功,提升能力,实现有为有位。要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管理办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议,提升协会现代化治理能力,努力建设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一流协会。

本次理事会与“中国国际酒、饮料制造技术及设备展览会(简称CBB)”同期举办。中国轻工机械协会作为CBB展会的主办单位,见证了中国液态食品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就,正是众多优秀装备企业的不懈努力,才有了我国液态食品工业的高速发展和消费市场的持续繁荣。

在会议上,CBB展会主办方特别安排了颁奖活动,感谢液态食品机械行业企业多年来的大力支持和厚爱。王欣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了CBB杯颁奖仪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何烨副会长、杨曙光主任、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理事长 中国联合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执行董事 总经理卢党军、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路王斌为“CBB杯”38家获奖企业颁奖。

江苏新美星、杭州中亚、广州达意隆、潍坊凯信、山东晨钟、山东汶瑞、昆明克林、山东三金、肥城金塔、江苏海狮、江南大学、杭州机电院、廊坊百冠、合肥中辰、宁波乐惠、上海威士、宁波沪港、无锡气动技术研究所、广州机械研究所、北京工商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浙江大丰、福建轻机、浙江申达、新乡鼎鑫、宁波中乳、重庆轻机、塔罗斯等13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