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重磅!日本研究人员研制出超高耐热性塑料

2020/10/23 15:15:25 | 文章来源:链塑网  | 【大 小】 【打印】

如今流通中的塑料大部分都是合成的,它们都是从原油、天然气和煤炭中提取出来,但最近开始出现一种以生物塑料的形式出现的替代品,其由植物、蛋壳、鸡毛甚至龙舌兰酒的副产品等生物质制成。

用这种方法制造塑料不仅可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而且还可以制造出一旦使用后对环境更为友好的材料,它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降解。

但在提高它们的性能方面却需要面临许多挑战,因为生物塑料不能提供跟基于石油的塑料相同的性能,包括强度、灵活性,但这项新研究背后的团队把目标对准了一个特别的特征:高温下的稳定性。

由日本科学技术高级研究院和东京大学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从牛皮纸纸浆的过程中找到了原料,牛皮纸可以将木材制成纸浆并从中提取出两种芳香分子,分别为AHBAABA

这些分子通过跟重组微生物和其他化学物质的结合转化为聚合物,然后再加工成耐热膜。最终产品则是一种轻质有机塑料,而在生产过程中研究人员没有添加任何重无机填料。

据了解,这种材料拥有了超高的耐热性,其耐温超过了740摄氏度。该团队相信这项技术也可以应用到其他类型的塑料上以提高它们的性能。

该团队写道:这种创新的大分子设计增加了耐热性,它将可广泛应用于可加工良好的塑料进而用于生产轻质材料并有望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