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齐鲁石化丙烯腈装置在线优化控制系统项目通过验收

2015/4/20 13:54:13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2015410,齐鲁石化公司组织专家对丙烯腈装置在线优化控制系统项目进行验收,通过系统测试,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得到专家一致好评。

    本项目为2014年批复投资项目,主要内容是在丙烯腈联合装置增加先进控制系统,在先进控制系统中实时采集并处理数据,提高装置的整体自动化水平,改善工艺指标。在现有DCS控制系统运行正常的情况下,以保持生产操作的一致性,减少人为干扰,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操作优化和“卡边”控制。操作人员在DCS操作界面上随时实现DCS控制与先进控制系统间的切换,参数超标或系统出现故障时,可自动切换至DCS控制。

    项目从20147月正式开工,2014128-2015年3月8,进行了运行考核,通过对优化控制系统功能和性能的考核表明:优化控制系统软硬件运行安全、稳定、可靠;平稳装置操作,关键被控变量标准偏差降低30%以上;通过卡边、优化操作,丙烯腈产品收率较未投用在线优化系统前提高了 0.32%;丙烯腈装置产品的能耗较未投用在线优化系统前降低了11.51%

    实施丙烯腈装置在线优化控制系统项目后,提高了丙烯腈装置的自动化水平,提高了装置的抗干扰能力和关键工艺参数的平稳率。在确保装置安全平稳的前提下,通过优化各单元的操作,提高了丙烯腈产品收率,降低了能耗,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