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蒸发冷凝式粮食冷气机相关团标公开征求意见

2020/11/9 11:32:07 | 文章来源:化工仪器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由中国粮油学会立项的《蒸发冷凝式粮食冷气机通用技术条件》团体标准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请有关单位及专家提出宝贵意见或建议,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01129日前。

  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及粮库的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低温储粮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以前低温储粮设备大多采用风冷或水冷的方式,但风冷设备能耗高,水冷设备使用不方便、维护成本高。近几年出现了蒸发冷凝式低温储粮设备,该类型设备具有能耗低、移动方便及使用维护成本低等特点,目前共有约15家厂家生产该类设备。但由于市场不完备、质量良莠不齐,急需进行进一步规范。

  《蒸发冷凝式粮食冷气机通用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规定了蒸发冷凝式粮食冷气机(以下简称冷气机)的术语与定义、技术要求、标签标识以及包装、储存和运输要求,适用于冷气机的设计与制造。

  冷气机通用技术的一般要求包括:1.按照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图样及技术文件制造;2.原材料、外购件、外协件等须附有合格证,经检验合格后才能使用;3.板件板型钢构件按 GB/T 24857 的规定执行;4.装配应按 GB/T 24855 的规定执行;5.保温层应有良好的保温性能,并且无毒、无异味且有自熄性能;6.冷气机与粮仓内部空气接触的部件应进行防磷化氢气体腐蚀的表面处理;7.冷气机制冷系统零部件的材料应能在制冷剂、润滑油及其混合物的作用下不产生劣化且保证整机正常工作等。

  仪器的机械要求有:1.冷气机各零部件的安装应牢固可靠,管路与零部件不应相互摩擦和碰撞。2.冷气机的各种阀门动作应灵敏、可靠,保证冷气机正常工作。3.冷气机的水箱不得有渗漏,并应设有溢流口、排水口及补水装置。4.冷气机的冷凝水应回收到冷凝器水箱内,且排水通畅,保证蒸发段内部无积水。5.冷气机应有足够强度的拖曳机构,要求转向灵活、收放自如。

  仪器的安全要求有:1.安全警示标志按 GB 16179 的规定执行;2.冷气机的安全要求如耐电压试验、绝缘电阻、防水等应符合GB 25130 的规定;3.蒸发冷凝盘管及蒸发器应按 JB/T 7659.4 等有关标准的规定执行。

  以上标准的制定主要是解决目前国内产品技术要求不统一的问题,同时也能解决国内部分企业生产标准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