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红茶加工技术标准征求意见 促进茶品跨越再提升

2020/11/11 14:25:04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英德红茶是与祁门红茶和云南红茶齐名的三大红茶之一,被国际茶叶委员会认定为“世界高香红茶”。为了更好地推动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单位编制了《英德红茶自动化生产线加工技术规程》、《英红九号红茶加工技术规程》团体标准。两项团标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并于2020年12月8日前截止。

  茶叶源于中国,作为世界上非常早发现、繁育栽培茶树,加工、利用茶叶的国家,中国也是世界上非常大的茶叶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之一。我国茶叶种类丰富,依据品种和制作方式以及产品外形分成六大类,绿茶、红茶、黑茶、乌龙茶、黄茶、白茶。其中,红茶因其香气高扬、滋味醇厚等特点逐渐成为茶叶市场的主流,近年来市场销量不断上升。

  据了解,英德红茶因其外形匀称优美、汤色红艳明亮、香气浓郁纯正等特点,与云南滇红、安徽祁红并称中国三大红茶。另外,英红九号是该地高品质、高香型红茶种,用其鲜叶加工的红茶品质好,滋味醇滑甜爽、鲜香持久,被茶界认为是中国乃至世界非常好的红茶品种。据说,去年英德红茶还获得了“世界高香红茶”的荣誉,声名鹊起。

  近几年,英德红茶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各大品牌在北方市场攻城略地,成绩斐然。尤其是英红九号红茶以一已之力拉动了广东红茶在全国市场的复苏与发展。为了进一步规范红茶生产加工,提高加工技术水平,提升产量和质量,行业人士加快制定英德红茶、英红九号红茶加工技术相关团体标准,更好地推动该地红茶和英红九号红茶高质量健康发展。

  近日,由广东省农业标准化协会提出并归口,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广东鸿雁茶业有限公司、英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英德市茶业行业协会共同编制的《英德红茶自动化生产线加工技术规程》、《英红九号红茶加工技术规程》2项团标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现已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在2020年12月8日前。

  笔者了解到,这两项团标都是从基本要求、原料要求、加工工艺及产品的标签、包装和贮运等进行相应的规范要求,分别适用于英德地区的条形红茶加工和英红九号条形红茶加工。

从加工工艺上来看,两者的加工工艺基本相同,包括萎凋、自动揉捻、解块、自动发酵、初烘、摊晾、复烘等多道工艺加工而成。不过,九号红茶对鲜叶有不同等级要求。

最后,在附录中,《英德红茶自动化生产线加工技术规程》、《英红九号红茶加工技术规程》2项团体标准提到红茶加工工艺具体操作流程,以及加工中温湿度、时间、摊青量、摊叶厚度、含水量等相关要求,同时还明确提到了加工中涉及的设备有智能萎凋槽机、揉捻机、解块机、链板式发酵机、烘干机、回潮机和色选机。机械化茶叶加工机械的使用,有助于提高红茶产量和出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