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高端啤酒成市场突破口 数字化生产提高效率和品质

2020/11/16 15:16:17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些年,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改善,啤酒消费升级,消费者寻求更高档次的啤酒。现今,啤酒已经从低价竞争时代进入高价竞争时代,高端化是核心驱动力。目前,全国各地高端细分市场逐步兴起,叠加产能优化,淘汰低效率工厂,加快数字、智能化转型,提高效率和品质,或将成争夺高端啤酒这一块“增量蛋糕”的好机会。

  啤酒是人类非常古老的酒精饮料,是水和茶之后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饮料。啤酒于20世纪初传入中国,属于舶来品。近些年,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改善,传统啤酒消费不足,啤酒市场消费增长放缓,我国啤酒行业已从过去高增长时代进入调整期新常态。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产品结构升级成为拉动行业内生增长的根本办法,成为行业扩容的重要推动力。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啤酒市场高端类别的消费量占比已由2013年的10.9%升至2019年的16.5%,且预期该趋势将会持续。伴随着市场对高品质啤酒的需求不断增加,许多酒企加快工艺、技术升级,不断夯实产品风味和品质。另外,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科技的迅猛发展和应用的今天,各行业都在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

  当然,啤酒加工企业也在以科技和大数据分析力量为支撑,推动智能制造工厂的建设。据悉,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联合完成的“啤酒智能制造工厂的开发与应用”与“提升啤酒包装系统效能的研究与应用”两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有助于改变现有的啤酒工业生产模式,加快推动啤酒行业智能制造工厂建造步伐。

  笔者了解到,“啤酒智能制造工厂的开发与应用”项目主要是针对啤酒企业制造流程智能化升级,通过对工厂数据进行自动化抓取,并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完成啤酒智能制造工厂的建设。另外,通过远程支持、云平台、AR工具等技术手段进行实时工厂运行和维护,以及故障诊断、问题解决等,相比传统生产线,大大提升设备运行效率,保证高效、高智能运行。  

  一般来说,啤酒生产要经过麦芽制造、麦芽汁制造、糖化、前发酵、后发酵、过滤、灭菌、包装等多道工序,每道工序把控不好都会对成品的风味和品质产生一定的影响,例如大麦要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下发芽,麦芽干制水分含量不能太高,多阶段发酵,并要准确把控温度和时间,否则直接影响啤酒的风味口感。如若成品风味和品质不好,只能废弃,造成浪费。

  啤酒智能制造工厂能够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在虚拟的生产环境中,识别和发现质量改进点,有效提高产品品质。同时,融入了啤酒生产工艺关键参数,按照高标准工艺生产加工,进一步增进啤酒风味物质和保证生产质量。而“提升啤酒包装系统效能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将有助于提升啤酒包装效能系统,有效地提升啤酒包装管理水平、质量水平和企业绩效。

业内人士称,未来3-5年,中国啤酒业的消费容量仍有增长的空间,特别是高端啤酒消费,这是中国啤酒业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由量变转向质变必然经历的阶段。相关啤酒加工企业也要不断进行工艺、技术创新升级,或迎合数字、智能经济发展趋势,加快数字化转型,不仅有利于优化生产线,释放高生产效率,同时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品质,助力抢滩争夺高端细分这一块“增量蛋糕”的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