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学习材料】五年规划:“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

2020/11/17 13:13:47 | 文章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 【大 小】 【打印】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未来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中国未来发展勾画了新图景。翻开历史的画卷,可以发现,中国已经制定并顺利实施了12个五年规划(计划),第13个五年规划也即将如期完成。以五年规划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凸显着政党领导下“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

第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作为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党的历史使命导引下,坚持最高纲领与阶段性纲领相统一,立足中国实际,科学制定出国家发展的现代化目标和战略规划,全面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我国发展始终在社会主义轨道上。

  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就提出了国家发展的现代化议题;改革开放时期,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进行了全面描绘;进入新时代,现代化强国的蓝图愈加丰满。以百年计、以三十年计、以十五年计、以五年计,国家发展的目标日益清晰,五年规划正是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对党的宏观目标体系的具体化、对党的长期战略步骤的具体化。党提出规划建议、国务院制定规划、全国人民审议通过规划,规划最终上升为国家意志。五年一个规划,五年一个台阶,五年规划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持续性的引导,引导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社会主义方向上呈现出接力式、积累式、跃升式的发展。这种中国式的目标规划,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管方向、定战略、谋长远的能力。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标题指出的,“一些国家还在为下周工作安排冥思苦想,中国已敲定未来15年发展规划”。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保持着持续性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节奏,这与一些投机者执政下国家发展的无序状态、短期主义、长期停滞形成鲜明比对。

第二,坚持民主集中制,构建中国“共识型”民主的显著优势

  我国国家治理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党和国家在编制五年规划过程中会听取各方意见,确保制定过程的民主化、规划内容的科学性。“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制定是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集中体现了中国“共识型”民主的显著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亲自领导“十四五”规划编制。他强调,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2020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了文件起草组,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2次中央政治局会议、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次起草组会议,研究审议规划《建议》稿的总体框架、基本思路、指导原则和重要内容;对编制工作做出多次重要指示,强调要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先后主持召开7场问计座谈会,广泛听取党内外各方意见和建议。编制工作开展网上征求意见,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建议稿在征求党内意见、听取党外意见基础上,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366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546条。“十四五”规划编制充分吸收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实现了党的意志与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形成国家治理的“中国之智”。这种坚持上下汇聚、内外贯通的决策方式,能真正做到集中智慧办好事。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

  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为少数人谋利益,还是为多数人造福,这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价值观的根本标准,也是辨别一个社会形态性质的根本尺度。中国共产党始终恪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人民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主体、共享主体、评判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纵览13个五年规划的历程,从让人民吃饱穿暖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贯穿其中,这充分彰显了我国发展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

  作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和路线图,“十四五”规划印刻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规划《建议》中,“人民”一词出现了46次,成为发展规划的核心表达。在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规划《建议》以党的全会文件形式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重要目标。《建议》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写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之一。《建议》在“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中明确提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并为此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五年规划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科学解答了“发展为了谁”这一根本命题,让人民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真正受益者,从而全面超越了“以资本为中心”、发展“见物不见人”、多数人被剥削而少数人获益的资本主义发展逻辑,从根本上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最大的优越性。

  全会应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针对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制定出了一份高水平的规划建议,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国一定能在新的发展阶段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构建起新发展格局,使目标规划不断转化为客观现实,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作者:王小鹏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