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解锁饮料纸包装新形势 全球食品饮料巨头们都在做什么?

2020/11/19 14:56:52 | 文章来源:中国饮料行业网  | 【大 小】 【打印】

  环保正逐渐成为包装作为容器之外的基本属性,能为包装和产品增加附加值,提升品牌形象。全球知名包装公司利乐发布的2019年度利乐指数显示,有78%的消费者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来购买环保包装的商品。

越来越多的人提倡用纸代替塑料包装。而纸质包装如果能将塑料替代,将会大大降低环境的负担。

  根据Smithers Pira公司发布的到2019年纸质包装发展趋势白皮书显示,纸包装的增长是GDP增长的关键驱动力,它改变人口结构、可持续发展和循环回收利用、技术进步,持续推动附加值,推动奢侈包装的创新。一些公司正在转向纸质包装,以减少塑料的使用。

  今年7月,全球最大的烈性酒制造商帝亚吉欧宣布,将在2021年初推出100%纸瓶包装的威士忌。这款纸包装由帝亚吉欧与Pilot Lite联合成立的可持续包装公司Pulpex Ltd研发,目前已经获得了来自联合利华、百事的订单。据Food Dive报道,百事公司宣布将在2021年在软饮料线尝试100%纸瓶包装。

  对于百事、联合利华这样体量的公司,一旦对旗下产品采用100%纸包装,将对整个消费品行业产生巨大的示范意义。百事可乐饮料全球包装副总裁Ron Khan表示,仅是我们三家公司(帝亚吉欧、百事和联合利华)的产品,就已经涵盖了许多日常消费品品类了。

  帝亚吉欧首席可持续发展官Ewan Andrew在官方公告中表示:我们为能够首先创造这个纸质包装瓶而感到自豪。我们一直在努力突破可持续包装的界限,该款纸质包装瓶意味着我们突破了。尊尼获加在其200年的历史中经常引领创新,所以该款纸瓶与尊尼获加一起推出更适合。

  严格地说,帝亚吉欧并不是首创纸质瓶装酒的品牌,嘉士伯在去年的哥本哈根C40全球市长峰会上就展出了两款绿色纤维瓶原型,瓶身是用100%生物基、完全可回收的可持续来源木纤维制成的。瓶子里面的隔层设计满足了装啤酒的要求。据了解,这两个原型一个使用的是再生PET聚合物薄膜隔层,另一个采用了100%生物基PEF聚合物薄膜隔层。

  上述两款啤酒瓶至今尚未上市。嘉士伯称两款产品还未满足不含聚合物的100%生物基瓶的要求,纸质瓶对啤酒风味的影响也需要更多评估和测验,消费者要真正买到它们还需要数年的时间。

  英国Frugalpac推出了一款名为Frugal Bottle的葡萄酒瓶,瓶可作为玻璃的轻质替代品,94%的再生纸板制成。纸瓶装有塑料食品级衬里。Frugalpac说,消费者可以将衬里与瓶子分开,或者在重新制浆过程中将塑料衬里分开。该瓶子的碳足迹比玻璃瓶子低84%,比使用100%再生塑料制成的瓶子少三分之一。

  可口可乐也于近日公布了第一代纸瓶原型,并表示相信纸制包装将在未来发挥作用。

  可口可乐这款第一代纸瓶原型由一个纸壳组成,但仍然使用塑料盖和塑料内衬来容纳液体(两者都是使用100%回收的塑料)

  此外,保乐力加的Absolut将于12月开始在英国和瑞典试用其纸瓶原型。其原型瓶由57%的纸和43%的塑料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