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加快8项食品接触产品团标实施 保障产品日常使用安全

2020/11/20 14:41:24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目前,我国食品接触制品的标签标识不规范现象较为严重,亟需通过标准的形式,形成统一、规范的要求。近日,《食品接触产品标签标识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 一次性塑料餐饮具》、《食品接触产品标签标识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 塑料饮水杯》、《食品接触产品标签标识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 不锈钢餐厨具》等8项团体标准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现已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20年12月18日之前截止。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用到一次性塑料餐饮具、塑料饮水杯、可重复使用塑料餐饮具、金属保温容器、不锈钢餐厨具等产品。在购买过程中,我们会对通过食品接触产品标签标识和使用说明对产品性能、用途、注意事项等相关信息进行了解。如若产品标签标识信息不完整、不真实和不准确等问题很容易误导消费者,影响产品正常使用,甚至存在使用安全隐患等问题。

  虽说,我国相关法规及标准对食品接触制品的标签标识给出了基本的规定和要求,但目前仍然缺乏具体的操作规范或指南,且各产品标准中对标签标识规定不统一。另外,还没有针对一次性塑料餐饮具、塑料饮水杯、不锈钢餐厨具等产品标签标识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的专门的规定与要求。

  一直以来由标签标识问题引发的不合格案例和消费纠纷却屡见不鲜。对此,如何完善食品接触制品标签标识规范性指标并开展合规监管,正成为政府和食品接触产品行业关注的重点。日前,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上海市食品接触材料协会组建标准起草小组,承担《食品接触产品标签标识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 一次性塑料餐饮具》等8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据悉,由上海市食品接触材料协会、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共同起草的《食品接触产品标签标识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 一次性塑料餐饮具》、《食品接触产品标签标识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 不锈钢餐厨具》等8项团体标准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的编制,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于2020年12月18日之前截止。请有关单位及行业专家积极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笔者了解到,这8项团体标准除了上文提到的3项,还包括《食品接触产品标签标识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 奶瓶》、《食品接触产品标签标识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 奶嘴》、《食品接触产品标签标识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 可重复使用塑料餐饮具》、《食品接触产品标签标识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 金属保温容器》、《食品接触产品标签标识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 一次性塑料餐饮具》。

  其中,在标签标识的基本原则中,《食品接触产品标签标识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 一次性塑料餐饮具》、《食品接触产品标签标识和使用说明技术规范 不锈钢餐厨具》团体标准都明确从真实、合规、规范、完整、方便获取5各方面进行规范要求,产品标签所有内容应清晰、醒目、持久、易于辨认和识读等,应选择合适的标示载体或方式,便于使用者获取等等。

  可以说,完整的标签标识既可以传递质量安全信息、确保可追溯性、保护知情消费权、指导使用者正确使用,同时还可以减少交易成本、规避风险等。食品接触产品相关8项团标的制定,有助于引导行业规范和统一产品的标示标签,以免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因操作不规范产生风险,保障消费者日常使用安全,同时还为政府监管提供参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