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健康直饮水团标意见征求 让推广和普及有“标”可依

2020/11/25 10:28:42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为了加快健康直饮水有标可依,推动健康直饮水在我国的普及和使用,日前,由北京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提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等4家单位联合编制了《健康直饮水水质标准》团体标准。该团体标准已于近日完成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在20201225日前。

  俗话说,水是生命之源,生产、生活都离不开水,尤其是无污染、健康、干净的饮用水。为了保证饮用水安全,近年来全国各地加强水环境安全工作,以及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水质处理器的卫生安全监测等,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而在《“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要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全面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

  其中,饮用水健康是实现人民健康的必然前提,也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国饮用水主要包括干净的天然泉水、井水、河水和湖水,也包括经过处理的纯净水、矿泉水等。经过加工的饮用水有瓶装水、桶装水、直饮水等形式。当前我国直饮水还未普及,未有相关标准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加快制定相关标准,对于直饮水普及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由北京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提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北京碧水源净水科技有限公司、时代沃顿科技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起草的《健康直饮水水质标准》现已完成征求意见稿。为保证该项团体标准的科学性、实用性及可操作性,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于20201225日前截止。  

  笔者了解到,该团体是在满足GB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CJ94《饮用净水水质标准》的前提下,对相关指标做了修订和调整,例如设置2项界限指标、增加3项微生物指标、调整了25个限量指标。其中,设置2项界限指标主要是溶解性总固体和总硬度,该界限指标需要同时也满足国标GB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的限值要求。

  《健康直饮水水质标准》团体标准主要适用于以符合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的自来水或水源水为原水,经处理后,具有一定矿化度,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可供用户直接饮用的水。该标准明确规定了健康直饮水水质要求,包括界限指标、微生物指标、限量指标。其中微生物指标有4项细分指标不得检出,限量指标有25项细分项有严格限量要求,确保健康直饮水品质安全。

  最后,该团标又规定了检验规则和健康直饮水的标志。其中,针对检验规则,建议每月应对界限指标和微生物指标至少进行一次检验,以及每年对限量指标至少进行一次检验。对于相关指标检测,目前市面上有专门的用于饮用水水质检测的仪器,如饮用水检测仪、离子色谱仪、气相色谱、原子吸收光度计等,能够快速、准确地对水质相关指标进行检测,进一步保障健康直饮水饮用安全。

  据说,该团标中20多项指标严于WHO等饮用水水质标准。相信随着《健康直饮水水质标准》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填补国内健康直饮水标准的空缺,使得行业有标可依,加快推进健康直饮水在我国的推广普及和使用,进一步提高饮用水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