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果糖制塑料袋极致分解三小时消失

2015/4/22 14:21:16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来自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致力于改善塑料造成的持续性环境污染。他们制造了一种能够在太阳光下降解的塑料,更为厉害的是,这种塑料仅用三个小时就能完全降解。      

    为了制造这一新型材料,科学家们用从一种能在水果之类的食物中找到的单糖中提取的分子---果糖和另一种名为光触发剂的吸光分子混合成溶液。通过加热此混合物,他们生成了一种有具有重复单位结构的长分子链,在冷却之后即可形成固体塑料。     

    他们将塑料置放于波长为350纳米的紫外光下,这个光波长度处于太阳光辐射的光波波长范围之内。这使得光吸收分子从长分子链中脱离出来,从而引发塑料的降解。基于概念证明的整个实验过程十分高效,暴露在紫外光下的塑料仅用3个小时就降解成了清洁溶液,充分说明塑料已经分解成了可溶的单位结构分子。

    根据研究团队最近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上发表的论文, 这些从塑料降解而来的分子可以重新用来制作这种新型材料,从而减少了对于原始材料的需求量。      

         研究人员们希望进一步推动这一新型材料的商业化生产,在此之前,他们应先需要弄懂这种光触发剂是否影响了例如耐用性之类的塑料的各种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