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简析医院洗衣房发展现状和趋势

2020/12/14 14:23:13 | 文章来源:航星机械  | 【大 小】 【打印】

医疗洗涤是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切断医院感染传播途径的具体实施者。医院每天换下的织物数量很多,各个科室织物的脏污及感染性质的差异,使得医用织物的洗涤也变得更加复杂,绝大部分的医用织物都需要使用专业的机械设备进行洗涤和消毒。

从某种意义上说,医疗洗涤的重点在于消毒、卫生和用工量化。而在医院后勤社会化管理的背景下,医院被服洗涤采取全部外包的方式,在运营的过程中,在应对类似新冠疫情这样大规模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时,暴露出产能不足、人员短缺、防护物资不到位、监督体系缺位等问题,促使医院自建洗衣房再次成为医疗洗涤的关注热点。

严格按照WS/T 508-2016《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技术规范》;WS/T 311《医院隔离技术规范》;YY/T 0506 .2016病人、医护人员和器械用手术单、手术衣和洁净服;公用纺织品清洗质量要求(SB/T 107862012)等国家及行业标准进行医用织物洗涤成为医院洗衣房工作的重中之重。

医院洗衣房发展现状

1、受到规模、人员、洗涤流程、业务能力等硬性条件限制,难以持续保障高品质的洗涤质量。而在选择外包洗涤的过程中,又往往因周转时间、物流运输等诸多环节的责任义务不明确,导致医用织物如配送、交接、二次污染等不同程度问题的出现。

2、监管体系不够完善,导致院方与洗衣房之间的运营监管之间存在漏洞,一旦发生问题不能有效解决,尤其是发生质量问题时,不能够及时分析问题原因,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医院洗衣房发展趋势

清洁织物应规范储存

根据医院的规模、病房数量、业务特点来确定洗衣房的容量,详细制订洗涤的工作流程,提升医院洗衣房的洗涤质量和服务水平,满足医院发展的基本要求。

清洁织物卸载

洗衣房的设计必须有功能分区,包括从接收、分拣、清洗消毒、干燥、包装、存储的整个流程分区,做到物流由污到洁,依次顺行通过,各区域间有实际屏障相隔,不交叉、不逆行,确保医用织物在周转的各个环节都必须消毒,杜绝交叉感染。

流程重塑

首先,淘汰和更换落后的洗涤工艺及设备,根据流程需要配备相应的洗涤、烘干、熨烫、水质处理、排放系统等设备,提高洗涤质量和效率。

其次,利用网络系统,建立合理的工作流程设计及监督程序,进行数据的及时反馈和共享,提高处理速度。

第三, 需要建立一套符合国家规范和标准的检验标准流程,进行质量跟踪。

提升洗涤质量要求

针对病房布类、工作服、手术布类的洗涤质量要求应进一步细化,做到更有针对性。做到

1)所有布类需要做到清洁、干净,无血渍、污渍残留;

2)布类要烘干到位,按规范折叠;

3)对于有破损的布类需及时缝补,破旧不能使用的布类应及时报废并做好记录;

4)做好布类的平烫工作;

5)分类打包正确,特别是检查床单和漂白布类。

加强培训,建立合理管理机制

制定员工培训教育计划,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培训体系,使各工位操作人员均提高业务素质;建立合理的奖惩制度,调动人员积极性。配合使用监督机制等方式,保障制度有效执行。确保人员及设备操作安全,定期维护设备,在提升质量的基础上,持续发挥医洗对医院后勤保障的重要作用。

  医用织物洗涤质量好坏与医院感染控制、医院形象密切相关,对医院的发展与影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医院的良性发展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医患关系相对紧张的时代,任何一个小细节都值得关注与改善。

航星作为洗衣房一体化解决方案专家,中国洗涤机械行业的领跑者,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专业洗涤化解决方案、专业洗涤设备与服务,热忱欢迎广大医院客户莅临航星3.0工业园实地考察参观,洽谈相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