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加快冻干食品标准审定工作 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

2020/12/18 11:23:17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随着市场对健康营养食品需求的增加,营养、健康、风味口感更好的冻干食品已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目前,色彩纷呈的冻干果蔬制品、冻干方便米面制品、冻干方便速溶汤等在超市、便利店都能看到其身影。但当前冻干食品还未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因此加快相关冻干食品标准的编制、审定和实施势在必行。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不断升级,中国人的饮食观念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健康、营养类食品更受市场欢迎,如冻干类食品。目前,冻干食品品类日趋多样化,有冻干果蔬制品、冻干速食汤料、冻干方便米面制品、冻干方便菜肴、冻干固体饮料等等,迎合了当下市场健康化、多样化消费需求。

  通过国外相比,我国冻干食品发展较晚,但是市场需求规模增长速度较快,加上冻干食品属于农副产品深加工领域,而我国的农副产品资源非常丰富,品种多、质量好也为我国冻干食品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提供原料基础。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冻干食品市场规模约为18亿元,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冻干食品市场将保持15%的平均复合增速发展,到2025年市场规模超过42亿元。

  众人周知,冻干食品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冻干技术的支持,中国引进冻干技术的时间不长,但是其发展的势头和潜力却非常可观。冻干技术,也叫真空冷冻干燥技术,相比其它食品干燥技术,其没有改变果蔬、米面等物料的物理化学结构,不会对食材营养成分造成损失,并能够充分锁住原有风味口感,色、香、味、形不变。

  另外,冻干技术能够达到超过95%的高脱水率,还使这种食品的保质期大大延长,在包装良好的情况下,即便不加防腐剂,冻干食品也可以在常温下保存5年以上,而且重量轻、运输方便。但目前尚无针对冻干食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因此,加快相关冻干食品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引导和规范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组织召开由福建立兴食品有限公司牵头起草的《冻干果蔬制品》、《冻干方便米面制品》、《冻干速食汤料》、《冻干方便菜肴》、《冻干固体饮料》五项团体标准专家审定会。会上,专家组认为,该五项标准编写规定,征求意见和行业审查程序符合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一致同意通过审定。

现如今,冻干食品开发已达到包括蔬菜、水果、谷类、肉、蛋、水产品、饮料、保健品等超过20大类100多个小类。在消费不断升级,以及大健康产业的催化下,冻干食品种类和市场多样化需求还将进一步扩展。而相关冻干食品团体标准审定通过,将更好地引导和规范冻干食品的生产加工,促进该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