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规范纳滤处理工艺技术 保证饮用水质量稳定和安全

2020/12/28 11:21:12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为规范中小型饮用水纳滤处理系统的设计、施工、运行等达到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等要求,保障饮用水安全。日前,由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了团体标准《中小型饮用水纳滤处理统技术规程》。该标准已于近日完成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21123日前截止。

  水是生命资源,人类和动植物都离不开水。作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饮用水,其可以不经处理、直接供给人体饮用。饮用水有白开水、纯净水、矿泉水、山泉水、自来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的增加,不少地区水资源短缺,甚至有些城市、农村饮用水水源污染严重,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

  可以说,饮用水安全事关广大人们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问题,也是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为此,卫生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原有标准进行了修订,联合发布新的强制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增加了71项水质指标里,微生物学指标由2项增至6项等,是保证饮用水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

  当然,有了饮用水强制性国家标准,还需要把好饮用水处理工艺关,以免管网老化、余氯等,或者某些离子或有机物超标等造成二次污染。因此,目前,饮用水采用纳滤处理工艺,其是一种介于反渗透和超滤之间的压力驱动膜分离过程,通过前处理系统、纳滤系统、后处理系统相结合的纳滤处理,可去除消毒副产物前体物、微量有机污染物和多价离子,降低水的硬度。

  据了解,前处理系统工艺括混凝、沉淀(或气浮)和多级过滤单元。而后处理系统选用多种消毒设施设备,如紫外线消毒设施、臭氧消毒机等。不过,在饮用水纳滤处理系统的设计、施工、验收及运行管理等过程中会存在不规范、不合规、技术不过关等问题,从而对整个饮用水纳滤处理系产生一定的影响,难以保证饮用水质量稳定。

  据悉,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组织由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中小型饮用水纳滤处理系统技术规程》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请有关单位和公众可于2021123日前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据介绍,《中小型饮用水纳滤处理系统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主要适用于水源中溶解性总固体、硬度、硫酸根等特定离子超标或存在一定有机微污染的新建、改建、扩建的中小型饮用水纳滤处理系统的设计、施工等。注意的是,中小型饮用水纳滤处理系统的设计等除应符合本规程外,还应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相关规定。

随着居民健康饮水意识观念的提高,纳滤处理技术在给水深度处理中的优势越来越显著,对于保障饮用水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小型饮用水纳滤处理系统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的制定有利于更好地规范中小型饮用水纳滤处理系统在新建、改建、扩建中的设计、施工等,进一步提高纳滤处理技术水平,确保饮用水质量稳定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