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擘画发展蓝图 努力推动轻工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0/12/29 17:11:35 | 文章来源:中国轻工机械协会 卢党军  | 【大 小】 【打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征程。全会确立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提出的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高瞻远瞩、鼓舞人心;作出的战略擘画和战略举措坚强有力、催人奋进,对包括轻工机械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一、行业面临的形势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认真分析面临的形势,努力推进轻工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从国际形势看,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逆全球化趋势显现,国际循环阻力加大,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下降4.4%,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全球经济大滑坡。除中国外,今年所有G20国家都将陷入衰退,预计到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GDP将恢复到疫前水平,但多国GDP将保持在2019年末水平以下,预计到2021年底全球经济将增长5.2%,不确定性仍然很高。

从国内形势看,我国在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格局中谋求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使国民经济迅速重返正常发展轨道。在国家“六稳”、“六保”的政策指引下,在宏观经济政策的支撑和协调作用下,我国正努力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预计2021年我国GDP有望增长8%左右。

二、行业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着眼于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对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乃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轻工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内需拉动,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轻工机械行业将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当前,加快推进以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成为轻工行业新时期不可控推卸的历史使命,是行业发展的新理念新目标;以服务人类健康美好生活需求为愿景,促进行业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变革和产品服务功能升级,向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发展,实现向生态环保、循环经济产业方向的深度转型、向智能工厂转变。以数字化、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给轻工机械行业带来深刻影响和发展机遇。

  20201-10月份,轻工机械主要行业1264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62.17亿元(其中包含食品、酒、饮料及茶生产专用、农副食品加工专用设备、塑料加工专用设备、制浆和造纸专用设备、皮革毛皮加工专用设备,未含洗涤专用设备),比上年同期平均增长了2.37%,实现了正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11.49亿元,比上年同期平均增长了23.59%。轻工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数据表明,轻工机械行业总体发展向好,呈现企稳回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效益提高。

轻工机械刚性需求虽然减弱,但低能耗、低排放、环境友好、高循环利用的绿色发展,以及智能转型,对相关装备的需求形成强力支撑。轻工机械已经进入“跟跑”、“并跑”、“领跑”并重的时期,还有部分领域或产品的技术开发方向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样板,技术“短板”也难以通过引进的方式解决。因此,轻工机械行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必须改变以往那种被动服务市场、跟随式创新的发展模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策略,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发展主动权,紧密结合轻工行业新的发展目标,努力构建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发展格局,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不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加强短板弱项等核心技术研发,用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技术来破解发展难题,推进新技术应用,通过精益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和集成化,以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满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三、行业发展工作设想

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行业要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结构优化,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缩小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推进轻工机械产业强国建设,为轻工业实现发展新目标做出新贡献。

1.夯实战略基点,积极构建双循环新格局

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加快构建轻工机械工业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国内市场是今后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国际上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态势明显的形势下,轻工机械行业更要深耕国内市场,将之作为行业升级重构的重要引擎,寻找国内市场新商机、开发新需求;要继续坚持“走出去”战略,依托我国轻工机械行业在国际大循环的重要地位,同时充分利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胜利带来的时间优势,提前筹划部署开拓国际市场的产业布局,形成轻工机械行业在技术研发、装备制造、质量标准等方面更高水平全方位的国际合作,不断提高我国轻工机械在全球价值链分工的位势。

2.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更是一个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源泉。

  主动顺应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产业格局变化,积极适应经济结构重塑、创新版图重构的新趋势,充分认识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技术将赋予我国轻工机械行业新的发展动力,绿色化和智能化成为市场主流趋势,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予以关注。要加大创新力度,下大力气筑基础、补短板、强弱项,通过集成创新使产品和服务升级换代,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新技术的嫁接和再开发实现新领域拓展,形成新的增长点;通过工艺创新和新材料应用,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效益。提高轻工机械产品溢价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进而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特别是要着力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及零部件受制于人,低碳装备、智能制造等技术装备方面仍处于跟随状态,部分核心检测和控制装备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力争在这些“卡脖子”“补空白”等瓶颈问题上取得重点突破。

时代在发展,人们的需求在变化,如何不断适应时代的要求?如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是没有出路的,产品多年不变、性能样式老化、技术装备落后,终将被时代所抛弃。为此,必须全面提升行业创新投入力度,全面提升行业技术装备水平,全面提升行业标准质量水平,全面提升行业生产经营管理智能化水平,从体制机制及分配方式等方面发挥协同效应,引导各类创新要素聚集,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用互联网思维方式和组织方式,举行业体制,推动形成创新合力、创新动力和创新激情,汇全行业智慧和力量协同攻关核心技术,开发、布局未来产业,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轻工机械行业新作用。

3.坚持绿色理念,践行行业发展新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与自然和谐共生、与环境协调发展,保护绿水青山,已成为全人类面临的重大而严峻的课题。必须坚持绿色理念,全面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行业社会形象,真正使行业成为有吸引力、有魅力的现代化行业。要以实现主要污染物近零排放为愿景目标,积极组织研发应用符合行业生产工况条件的减碳减水、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不断深化研究新技术提升装备水平,促进生产企业向环保功能型企业转变,为“无废城市”“无废社会”作贡献。要为社会提供绿色、健康产品、高性能产品和良好感性品质产品,满足社会对绿色消费、幸福消费的需求,实现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和谐统一。

4.坚持人文精神,筑牢行业发展根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充分贯彻了人文精神和人文理念。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为重要、最为活跃的要素。我们的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民,我们的一切发展都要依靠人民。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离开了人才,离开了广大轻工职工的积极参与和拼搏奋斗,只能是一个空想。轻工机械行业的进步发展、市场活力的提升、应对破解风险危机等均依赖于人才,特别是依赖于行业众多的企业家、科学家和从业人员。要全面提升企业家、科学家对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发挥好企业家、科学家及众多科技工作者的作用,要在全行业倡导弘扬企业家、科学家及工匠精神,宣传企业家、科学家事迹,重视企业家、科学家作用发挥。这应该成为行业的基本理念和职业操守,也是每个行业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5.树立危机意识,加快形成产业链新体系

随着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全球供应链格局和产业布局都在发生剧烈变化,要深深意识到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性。全行业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着眼长远,尽早发现产业链和供应链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尽快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使轻工机械行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完整不缺失,努力做到安全、可靠、稳定、有竞争力。要从根本上提升产业链的紧密程度和整体实力,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尤其是在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新兴轻工装备和高端智能装备领域要力争安全、有替代,打造高水平自主可控的供应链体系,打好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6.发挥骨干企业引领作用,共同打造行业新优势

轻工机械企业要增加实业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排头兵企业要密切关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的大势,研究如何利用好新型举国体制,集轻工行业力量创新攻关,开发核心技术和新产品,创造新市场,打造轻工机械行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的优秀企业,练就“杀手锏”。行业骨干企业要率先提出思路,谋划举措,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做优自己,起好引领作用。在推进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方面进行组合和企业帮扶,带动中小企业提能力上水平,实现共同发展。在当前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下,行业内应达成共识,抵制价格战,不做恶性竞争的牺牲品,企业间通过“抱团取暖”谋求共赢,合作前行;同时在“走出去”的进程中更要齐心合力,抱团发展,构建命运共同体,实现合作共赢。  

四、协会工作新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发展大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行业发展、协会实际工作相结合,为新形势下轻工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加强规划引领,构造新的发展蓝图。围绕强国目标,总结十三五工作,谋划十四五行业发展,编制完成《轻工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做好产业政策研究工作。继续为国家产业政策制修订提出相关建议,及时反映行业诉求;同时积极做好制造业单项冠军、节能技术、中国专利奖等项目推荐申报工作,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

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发挥协会作为轻工机械行业科技创新引导者的作用,坚持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难题;发挥好重要院所高校国家队作用,推动行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组织行业力量攻短板,配合中国轻工联继续做好行业科技进步奖推荐及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开展技术革新奖工作及后续优秀项目推广工作,开展行业新产品评价工作,推进行业科技成果转化。

推进行业标准化工作。积极推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项目及团体标准项目的制修订工作,为行业发展提供标准支撑。

开展国际交流工作,继续做好服务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活动,带领会员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加强行业统计分析。深入分析行业统计数据,完成半年度、季度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以及《轻工机械行业经济运行简报》,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参考。

开展技术交流与培训。组织开展多层次多种形式的轻工机械行业发展论坛,对行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探讨;召开技术研讨会、职业培训班等,促进行业企业间技术交流与合作。

发挥媒介平台作用。继续抓好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国轻机资讯》会刊等信息平台的建设。

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继续加强协会党建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创新内部运行机制,加强规范化管理,促进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提高为行业和会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御风前行,未来可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谋划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发展,应把握时代脉搏,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坚持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国资委、中国轻工联合会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下,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抓住新的机遇,应对新的挑战,在危机中遇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在新的时代征程上,谱写轻工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实干争先,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