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复合调味料市场迎风口 技术创新升级实现差异化竞争

2020/12/30 9:44:27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些年,伴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崛起和复合调味料研发水平的越来越高,再加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餐饮和家庭对复合调味料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预计2020年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或达1488亿元。面对复合调味料这一市场风口,许多巨头和资本都看好这一调味品市场细分领域。

  复合调味料主要是在科学调味理论指导下,将各种基础调味品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调配制作,从而得到满足不同调味需求的调味品。复合调味料使用的原料品种较多,常用的原料主要有增鲜剂、鲜味剂、甜味剂、着色剂、香精与香辛料等。近年以鸡精、火锅底料、中式复合调味品及西式复合调味品等在全国市场的普及也带动整体销量的增长。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557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9年的1091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15%左右,预计2020年将达1488亿元。可以看出,复合调味料的发展顺应了当下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以及消费饮食结构升级,符合消费者对方便快捷、风味多样性的烹饪要求。而今年,在宅经济的影响下,复合调味料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

  作为调味品细分领域,复合调味料属于新兴的蓝海行业,行业处在高速增长其,成长性高,所以巨头和资本都看好这一领域。据悉,新希望、海天等巨头杀入复合调味料市场。从资本角度看,复合调味料市场正处在初级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各类大、小公司并纷纷入局,有力地助推复合调味料行业加快发展。

  据了解,近日,新希望味业在华糖万商大会推出九大经典川菜调味料新品。海天味业推出快捷方式系列,在线上渠道针对终端消费者推出了7款复合调味料,正式加码中式复合调味料领域。但同时,资本入局,巨头加码,原有企业也将巩固自有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调味料市场竞争会日趋激烈。

  量增始终是行业增长驱动因素,但面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消费场景和诉求不断革新的驱动下,行业未来的量增趋势不容乐观,有企业破圈改赛道,拓品类、寻求新增长点。现如今,复合调味料企业的产品系列多达20余种,除火锅底料产品外,还包括水煮系列、烧烤系列、串串系列、卤料系列等,还有香辣小炒酱、酸辣鱼香酱等新产品。

  近些年,复合调味料企业持续加码技术创新升级,技术堡垒也带来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未来市场竞争优势将越来越向拥有高新技术的复合调味料企业倾斜。目前,我国复合调味料中应用的高新技术主要有生物催化技术、生物酶解技术、美拉德反应技术、复配技术、微波技术、超微粉碎技术等。其中,酶解技术、美拉德反应技术、复配技术是目前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关键。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者生活步伐不断加快及餐饮业日益重视效率,未来复合调味料市场仍然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并且健康、营养、多口味、多品类的复合调味料或更受市场欢迎。因此,复合调味料企业在拓品类、寻求新增长点,打造健康营养、风味多样的产品同时,更要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升级,更好地夯实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