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山东发布《通知》助推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1/1/5 15:08:09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食品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支柱地位不断提升。近日,山东发布《关于加快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对于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山东省食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助推该省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食品饮料与人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休戚相关,食品产业是保障民生的基础产业,也是三产融合的朝阳产业。近年来,随着我国食品工业迅猛发展,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饮料行业和细分领域将充分受益消费升级而向高端化品类发展,呈现结构优化特征并赋予行业成长动力,步入健康、营养、安全等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伴随着我国食品标准法规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取得积极进展,技术装备水平持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保持较好水平,食品抽检合格率超过98%,行业稳定发展。数据显示,农副食品加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食品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

  为了助力我国农业及食品行业更好发展,也为了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食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山东发布了《关于加快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力争到十四五期间,食品产业精深加工综合转化率达到75%以上,全省食品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笔者获悉,《关于加快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主要从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完善保障体系四大方面着力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中提到,要围绕实施源头提升行动、提升精深加工综合水平、建设全过程冷链物流体系、提升高端装备水平等五个方面进行开展。

  食品工业精深加工离不开先进的科技作为支撑,才能更好地提高食品产业精深加工综合转化率。在提升精深加工综合水平方面,通知提到要加快新型非热加工、新型杀菌、高效分离、节能干燥、清洁生产等技术升级,提高粮油、果蔬、肉蛋奶、水产品的精深加工比重,力争到十四五末,食品产业精深加工综合转化率达到75%以上。

  在一系列促进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发布和冷链物流行业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健全冷链物流体系势在必行。对于建设全过程冷链物流体系,通知提到建设覆盖全省、服务全国、全程无断链的食品冷链物流中心和特色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培育100家跨区域冷链物流龙头企业等等。同时完善布局合理、设施先进、绿色低碳、运行高效的冷链物流设施网络。

  在提升高端装备水平中,鼓励食品企业引进转化智能装备、绿色包装、立体仓储、线上检测仪器等先进装备和质检技术等。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方面,要求加强食品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智能化技术的创新研究,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和标准化进程。在推进数字经济赋能中,建设食品行业区块链应用平台等等,助力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有力地推动该省食品工业高质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