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乳品行业保持稳健发展 超瞬时杀菌技术带来品质好奶

2021/1/5 15:12:41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加重视膳食结构的改善,健康、营养、新鲜的鲜奶、酸奶等乳制品的消费需求量呈明显上升趋势。在留住乳品营养成分和活性物质、保持产品新鲜、营养、健康等方面,超瞬时杀菌技术发挥着重要作用,让中国人从喝上奶到喝好奶。

   近年来,受益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上升,国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提升等,我国乳制品行业一直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乳制品市场总收入3577.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2%。就目前来看,中国的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预测到2022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非常大的乳制品市场。

   2018年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正式实行注册制,提出获准注册品牌才可在国内销售,行业加速洗牌。国产奶粉抓住机遇,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所占的份额持续上升,预计2021年,本土奶粉品牌市场份额将上升至48%。作为乳制品的一个细分品类,酸奶在液态奶中的比重也逐年增加,保守估计中国酸奶市场还有翻倍空间,酸奶市场前景未来可期。

   由于鲜奶营养、健康、新鲜和风味口感好等特点符合消费升级下消费者追求健康、营养、新鲜饮奶需求,自2018年以来鲜奶销售额每年都在以1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乳制品行业不容忽视的黄金赛道。不难发现,当前市场消费主力乳制品的主要有奶粉、酸奶和鲜奶,其中,酸奶和鲜奶是近今年发展十分迅猛的液态奶品类。

   酸奶和鲜奶之所以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市场份额逐年扩大,成为乳制品行业风口,除了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健康饮食饮食的增强等因素影响之外,还得益于酸奶和鲜奶生产加工工艺、技术不断发展和优化升级。从工艺上来,酸奶主要经过鲜奶处理、均质、杀菌、发酵、冷却、灌装、冷藏等数道工序加工而成。

   而鲜奶则是原料奶处理、消毒、检测、灌装、杀菌、冷藏等一系列步骤生产而成。其中,在杀菌环节,大多采用巴氏杀菌技术,通过乳制品巴氏杀菌机,并在大约72℃-76℃15秒低温杀菌。相比传统高温杀菌技术,巴氏杀菌既能有效地灭杀原料奶中的细菌、微生物等,又能够减少营养成分的流失,充分锁住牛奶中的营养物质。

   为了保留更多牛奶中的营养活性物质,某乳企在杀菌工艺技术上进行创新升级,采用0.09秒超瞬时杀菌技术,由原来持续10-15秒杀菌,缩短至0.09秒,不仅能够彻底杀灭微生物,同时还保留了更多活性营养物质,如活性蛋白成分、α-乳白蛋白、乳铁蛋白等,并且在原有的保质期基础上,将保质期延长19天,同时具备更鲜活的口感。

业内预测,未来五年我国鲜奶、酸奶等乳制品市场依然保持稳定发展,至2024年我国乳制品市场消费规模或将突破5500亿元。而随着城市化水平日益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上升及健康意识持续增长,健康、营养、新鲜、安全和风味口感俱佳的鲜奶、酸奶等乳制品将更受市场欢迎,超瞬时杀菌技术也将持续赋力让国人喝上品质好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