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烟台葡萄产区保护条例实施 标准化、数字化促健康发展

2021/1/6 15:17:26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葡萄酒是近年来我国酒类市场中得到大量关注的一类产品。由于葡萄培育和葡萄酒生产工艺等大不相同,葡萄酒产品在口感、质地等方面也有着区域独特性。作为我国重要葡萄酒产区的烟台近来正式实施《烟台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以凝聚烟台葡萄酒品牌效应,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在我国源远流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酒文化是一大亮点,从白酒到葡萄酒的演变,也是人们对物质生活水平追求从众乐到独自享受的重要体现。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我国酒类市场中的个人消费需求已经增长至45%左右。总体来看,葡萄酒等酒产品愈发显现成为大众化消费品。

  不过,我国市面上受欢迎的葡萄酒产品往往以国外进口为主,国内自产的葡萄酒在品质上虽然不输对方,但市场上出现的以次充好现象对地方品牌造成不小影响,产品也就难以被广大消费者认可。为此,作为我国十大葡萄酒产区之一的烟台也着力通过相关规范与标准,推动地方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

  近日正式实施的《烟台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针对烟台葡萄酒产区保护、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鼓励葡萄酒生产者加大科技投入和产品研发、烟台葡萄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等多方面做出相应规定,并力求通过产品统一标识与可追溯体系加强对烟台葡萄酒品牌的保护。

  在产品统一标识方面,条例指出当地符合烟台葡萄酒生产标准的个人、酿酒厂等可申请烟台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与烟台葡萄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葡萄酒包装、宣传中可以使用。同时,在使用自动包装机、贴标机等设备进行加工的同时,需注意规范、完整地使用烟台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证明商标。

  在可追溯体系建设方面,条例指出葡萄种植者需建立种植档案,牢把葡萄种植中的品质关,为后续加工打好基础。而葡萄酒生产者则需建立纸质或数字化的葡萄酒安全追溯体系。从原料采收到清洗、破碎、酿造、储藏、流通等各环节进行体系化管理,确保打通烟台葡萄酒上中下游环节,保障出产的品牌葡萄酒既有高质量,又真实可靠。

  值得一提的是,烟台葡萄酒产区某知名葡萄酒企业早前已经开始通过区块链溯源平台为出产的葡萄酒进行记录。并以数字化形式赋予每瓶葡萄酒独有的生产编码与身份二维码,真正为消费者带来核验的便利性、实用性。显然,有大型酒企先行做出表率,这也将对烟台葡萄酒建立普遍性的可追溯体系提供良好借鉴依据,助推相关政策落地。

 统一品牌标识是地方特色品牌产业进一步提升生产规范与品牌效应的重要举措。数字化的葡萄酒安全追溯体系也将加速烟台葡萄酒产业升级,以更高的标准助推产业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