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众企竞相加码威士忌 酿酒蒸馏器助力抢占市场份额

2021/1/11 16:28:35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伴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受到新时代潮流化以及西方饮食文化等的影响,威士忌市场迎来了发展机遇。近年来,国内威士忌品类不断释放红利,众多国内酒企或推出新品、或投建威士忌项目或募集资金用于陈酿熟成项目,以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近几年,随着国人消费水平提升以及西方饮食文化的影响,部分消费群体对威士忌的消费不断上涨,仅2019年,威士忌消费量就达3191万升,其中80后、90后成为迅速增长的主力人群。另外,数据显示,2019年烈酒进口量同比增长超过32%,进口额同比增长13%左右。其中,威士忌实现进口量2155万升,进口额2.1亿美元。

  不难看出,国内威士忌品类发展势头正好,市场前景广阔,成为行业的新宠。目前国内威士忌市场并不饱和,存在较大市场空间,这也使得愈来愈多的酒企,包括白酒、啤酒以及保健酒企业纷纷抢占。日前,以预调鸡尾酒为主营业务的百润股份称将自筹资金,其中转为通知存款和定期存款的募集资金,主要是用于烈酒(威士忌)陈酿熟成项目。

  事实上,除百润股份着手布局外,近年来众多酒水领域的企业纷纷涉足威士忌品类。例如巴克斯酒业布局威士忌,青岛啤酒、洋河股份、怡园酒业、保乐力加、帝亚吉欧也均看上国内威士忌品类这片“蓝海”。作为保健酒企业劲牌公司也在某电商平台推出新品。据悉,这是国内融入本草植物提取物的威士忌风味本草烈酒。

  在行业巨头企业布局威士忌市场的带领之下,众多小酒厂也将陆续加码,这对未来威士忌行业整体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但是,酒企要不断优化升级酿酒工艺技术,平衡绵柔与浓烈口感,在保持原有风味的基础上,让口感更加绵柔顺滑,香气馥郁细腻,余味更加爽净,满足本土消费者对威士忌风味口感的味蕾要求。

  威士忌生产大致经过发芽、烘干、研磨、发酵、蒸馏、熟成等数道工序加工而成。其中,研磨后的麦粒粉在糖化锅设备中与热水混合,这样就制成麦芽汁,再通过酿酒发酵罐进行发酵大约3天左右,之后利用罐装蒸馏器进行发酵液蒸馏,温度调节成80℃让酒精和香气成分,再经冷凝器冷凝成液体,最后陈年熟化、调和、装瓶即可。

  笔者了解到,威士忌蒸馏所用的蒸馏器大都采用铜材质制作,铜材质能够吸附酒精蒸汽中较重的成分,方便调控威士忌偏向清淡,还是风味浓厚。传统虫管冷凝器是螺旋铜管浸泡在冷水中,相对来说铜接触更少,适用于风味浓厚的威士忌。而壳管式冷凝器有更多铜管,因此表面积更大适用于生产清淡的威士忌。

从整体来看,中国已成为全球非常大的烈酒消费国,威士忌市场前景广阔,加之新生代逐渐成为市场消费主体,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的烈酒消费市场或将以两位数的速度进行增长,或将高于白酒、啤酒、葡萄酒、白兰地四大品类。众多国内酒企布局威士忌市场,在未来占位的同时,更要重视风味口感和酒品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