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加快产业换挡升级 食用油生产线增强加工效能

2021/1/15 15:40:23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年关将至,居民对粮油类的需求形成季节性上升,食用油或将迎来一波销售旺季。伴随着行业换挡升级的步伐加快,食用油生产线已成为加工业驱动效率、产能提升,扩大市场规模的重要驱动力。目前,不少食用油加工厂,生产线高速运行,一排灌装机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加紧生产食用油,满足市场供应需求。

  食用油是居民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辅助食材之一,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按目前包装流通形式,我国食用油可分为散油和小包装。按原料来源可分为植物油和动物油。在目前市场上,食用油包括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橄榄油等,主要为植物油脂。其中,在食用油细分种类中,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的占比非常大。

  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等粮油品类市场容量庞大,食用油市场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行业消费量3549多万吨,长期发展机会广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初,我国有超过33万家食用油相关企业,广东省以6.44万家位居前位,山东、福建分列二三名。近年来,相关企业年注册量直线攀升,2020年新注册量达到7.8万家,同比增长近40%

  然而,伴随着人口红利逐渐减退,人工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以及人员流失大,且又招工难,使得劳动密集型的食用油加工等行业面临着成本等多方面压力。尤其是2020年以来,面对复杂的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不少食用油加工企业加快产业换挡升级,由原来人工操作的环节都换成机器生产加工,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据悉,一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引进食用油生产线,促进优势产业走上创新型、效益型、集约型、生态型发展道路,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企业。据介绍,生产线中的自动灌装机生产线灌装速度快,产能高,每小时能够罐装5L1000桶油,食品级304不锈钢储油罐8个,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既提高了产能,又减少用工成本,增加企业效益。

  随着下游的订单需求大幅增加,也有食用油加工企业不断加大海外大豆的订购量,同时也在积极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率、降本,开始建设食用油生产线。据说,该生产线主要由大豆清理机、破碎机、油脂压榨设备等主要自动化机械设备构成,自动化程度高,从清理、破碎、软化,到轧胚、调温、压榨等实现流水线作业,豆油生产高效、安全。

  在人口红利逐渐减弱引起劳动成本上升和招工难的大背景下,食用油加工行业加快换挡升级,依托全自动化、流水线的生产的模式,打破以往老旧的加工、灌装方法,对于提高灌装效率和产能,减少人工成本和操作带来卫生、安全等问题,推动食用油工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行业做强做大,提高整体市场竞争力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