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宇航级食品生产相关规范发布 全面提升产品品质

2021/1/21 14:08:19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为了进一步完善宇航级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的方法和体系,全面提升我国食品安全和整体质量水平,行业协会联合制定了《宇航级食品生产企业通用规范》团体标准,该标准已于近日正式发布,也将为宇航级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的提升和外部对食品企业的评价提供标准依据,推动宇航级食品行业朝着更加稳定、有序的方向蓬勃地发展。

  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制定宇航级食品的标准与生产规范,加速产业发展,提升食品品质,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日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北京神飞航天应用技术研究院发起了宇航级食品生产企业通用规范的制定,该团体标准已于近日正式发布。

  据了解,该团体标准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北京神飞航天应用技术研究院主要发起,联合近30家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食品生产企业共同编写制定,是我国宇航级食品产业的管理规范,使得从事宇航级食品研发生产的企业具备统一的现代化的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产品品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笔者获悉,该标准主要规定了宇航级食品生产企业的通用要求,包括原料采购、加工、包装和贮运等环节以及场所、设施等的基本要求和管理准则,适用于宇航级食品的生产,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要求,以及生产过程的食品安全控制,和对宇航级食品生产企业建立的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体系进行评价。

  从设施、设备方面来看,该标准明确要求有粉尘、蒸汽等产生的区域应配备适当的排除、收集或控制装置,同时存储物品对温、湿度有要求的,应配备适宜的温、湿度控制和监控装置。另外,对于杀菌、混合等关键设备应有运行状态监控和故障报警功能,以及宇航级食品的产品成型、填充、灌装和分装等工序宜使用自动化设备等等。

  对于生产过程的食品安全控制,该标准围绕工艺流程和操作规程、产品污染风险控制、生物污染的控制、化学污染的控制四个方面进行相应的规范要求。其中,包括应制定与宇航级食品相适应的工艺流程和操作规程,热加工结束后应控制产品停留在热加工车间的温度和时间以及清洁消毒方法应安全、卫生、有效等。

《宇航级食品生产企业通用规范》团体标准的发布,以及正式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宇航级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的方法和体系,对于进一步规范和约束宇航级食品生产企业,使生产领域将更加制度化、科学化,保障消费者和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全面提升食品品质,有效推动食品行业整体质量提升和转型,以及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