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乐惠国际总经理黄粤宁:公司精酿啤酒业务将迎来发展元年

2021/2/4 14:48:04 |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 【大 小】 【打印】

118日,乐惠国际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盈公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00万元至1.1亿元,较上年扭亏为盈。近日,记者前往乐惠国际上海松江体验工厂参观,并与总经理黄粤宁就公司2020年业绩和2021年业务发展进行了交流。

黄粤宁表示:2020年,公司凭借技术及产品优势不断拓展装备制造领域,同时公司布局的精酿啤酒业务成果逐步显现。今年3月份公司大目湾旗舰工厂将开始运营,2021年公司精酿啤酒业务将迎来快速发展。”

精酿啤酒业务布局初见成效

近年来,啤酒行业消费结构升级加速,乐惠国际自上市以来定位于精酿啤酒领域并对此积极布局,逐步将把精酿啤酒业务打造成公司的第二主业,目前已初具成效。

20209月底,公司上海松江体验工厂成功建成投产;2020年底乐惠国际子公司精酿谷在食和家上海陆家嘴世纪汇店实现了现打鲜精酿啤酒机的首发;20211月份公司与华与华就精酿啤酒品牌策划正式签约;同时,公司预计今年,3月份宁波大目湾旗舰工厂也将投入生产。

2021年有望成为公司精酿啤酒业务发展元年。”黄粤宁坦言:“2020年是公司在精酿啤酒领域投入拓展的一年,公司以子公司精酿谷为主体的精酿产业平台,建设城市体验工厂,以工业旅游为基础,延伸文旅项目,并将这些项目打造成一个链条,形成新的产业板块。”

黄粤宁向记者介绍:“公司每个精酿啤酒工厂都各具特色,例如,我们在上海松江工厂打造了大型音乐酒吧,可作为举行艺术展览和各种活动的场所,并配套了临街的两层特色餐厅和小型精品酒店。”

“公司宁波大目湾旗舰工厂是把温泉旅游和啤酒文化融合,接下来,我们还打算在杭州打造戏曲表演主题啤酒厂。后续公司计划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此类城市工厂模式,把每个啤酒厂都打造成单独的文旅体验业态。”黄粤宁如是说道。

此外,2020年乐惠国际与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称“阿里云”)成功签约,委托阿里云搭建精酿行业平台,利用其在数字工厂、工业物联网、工业云方面的专业平台及算法能力,为精酿行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

黄粤宁坦言:“随着各平台工厂和体验工厂的逐步建成,公司将打造一个网络化的新鲜精酿啤酒(包括浓缩麦汁)酿造、供应链管理和冷链配送系统。”

装备制造业务板块进一步拓展

2020年,乐惠国际装备制造业务板块也进一步拓展。公司加强了白酒装备技术研发,与中国酒业协会达成开发中国白酒新技术的合作协议,包括“白酒无辅料蒸馏技术的研究”项目、“新型蒸馏设备的研究”项目以及“酒窖取糟新技术和智能机械系统的研发”等项目。

据透露,2020年乐惠国际在白酒行业获得超亿元订单。

黄粤宁对记者表示:“啤酒和白酒装备在技术、制造和项目管理上有非常大的协同效应,经过过去一年多的投入和研发,公司在白酒领域形成了从前处理、酿造,到包装等的完整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20209月份,乐惠国际为杉杉集团旗下的永衫锂业提供设备,成功进入锂电池新能源装备行业。

黄粤宁表示:2020年由于国外环境的变化以及疫情等影响,公司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在食品卫生级容器的基础上,引进电化学抛光激光焊接等先进技术,开发出超洁净级别的不锈钢容器配套的压力管路系统等新产品,而新能源电池和电子半导体行业对高标准超洁净不锈钢容器管路等有非常大的市场需求。”

  “这次锂电池新能源装备领域的首次尝试,是我们新业务的开端,随着中国大力推进新能源和电子半导体产业发展,相信陆续会有更多的订单。”黄粤宁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