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学习材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21/2/10 15:28:54 |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大 小】 【打印】

  2021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学史明智,鉴古知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100年,是波澜壮阔、绚丽多彩、沧桑巨变、改天换地的100年。

  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蕴含着极其深刻的历史启示,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一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深刻认识我国国情、正确判断时代特征,探索形成了适合自身特点的正确道路。二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自觉,持之以恒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百年历程波澜壮阔,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中,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任务艰巨而复杂,使命神圣而崇高。我们要以史为鉴,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养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大局。政治方向是一个政党生存发展的首要问题。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就是我们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将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变成自觉行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耳聪目明。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心系人民。共产党人的初心,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情感;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是一个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党,是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要接续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推进改革发展的新鲜经验和创造活力。要始终坚守为民情怀,从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老百姓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着手,拿出硬招实招,加以认真解决,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扬斗争精神,引领事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全体共产党人要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准确研判我国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把握当下,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释放内需潜力,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我们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能力和优势,赢得国际社会持续平等可靠的合作。

(作者:徐高峰 西南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