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创新高连着开门红 浙江外贸掘机“一带一路”新兴市场

2021/2/24 11:32:30 |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 【大 小】 【打印】

  在位于浙江金华兰溪的浙江甬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企业正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

  其总经理助理胡国辉介绍,2019年其加大超薄精密不锈钢板研发投入,实现产品结构升级。2020年公司全年总产值达15亿元(人民币,下同)。眼下订单已经排到了2021年年中。其中外贸订单占30%,涉及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去年成绩创新高,连着新年的开门红,亦是当下浙江外贸的真实写照。

  面对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的巨大冲击,浙江主要经济指标在12月出现大幅下滑,3月开始全面回升。其中,对外贸易的逆势增长为该省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据统计,2020年浙江进出口、出口、进口额分别为33808亿元、25180亿元和8628亿元,比上年增长9.6%9.1%11.2%。浙江出口和进口占全国份额也均创历史新高,对全国进出口、出口的增长贡献率居各省(区、市)首位。

  其中,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0.7%,拉动进出口总额增长3.6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37.6%。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稳外贸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浙江的叠加外贸订单回流,出口逆势快速增长。

  “去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和海外客户通过线上会议,接连完成了多个大订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我们发展的重点,我们将有五个海外驻点的计划。”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副总经理沈佳称,其在发展海外市场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对全球气候治理作出贡献。

  “从传统的卖设备到如今的卖解决方案,我们为海外市场提供的是清洁、可靠、安全的电力供应解决方案。”沈佳介绍,今年企业将与部分东南亚国家开展新能源项目合作,同时也进一步带动企业转型升级。

  上述外贸“新气象”正在浙江不断涌现。眼下,浙江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持续快速增长,新业态、新平台进出口成为新增长点。

  据统计,2020年浙江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028亿元,比上年增长26.4%,连续1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5.9倍。

  在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的领克汽车浙江余姚工厂,数百辆全新的新能源汽车正整装待发运往上海港,过段时间其将集中运往欧洲,成为首批进军欧洲发达国家市场的浙产汽车。

  能够拿到欧洲市场“入场券”,离不开企业在制造端的“全球视野”。“从产品设计到制造,再到供应链及销售,我们开展全过程质量把控,建立起全球质量体系。”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凌世权说。

取得新年开门红的背后,是浙江发挥产业链完备优势,鼓励引导企业抢抓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外双循环机遇,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亦有“就地过年”背景下,企业员工高到岗率提供的有力支撑。随着订单的持续增长,浙江外贸也将迎来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