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白酒市场仍被看好 加速产业提档升级将成竞争优势

2021/2/24 11:34:21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中指出预计到2025年,我国酒类产业酿酒总产量将达到7010万千升,总收入预计将达到12000亿元以上。就相应数据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白酒行业仍然呈现出持续增长趋势。

  白酒独特的酿造工艺和悠久的发展历史使其一度成为深受我国欢迎的酒类产品。随着如今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产品价格一路走高,相关酒类板块在经济市场显现出强大的地位,这也愈发推动我国白酒产业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消费升级趋势下,白酒产业也不断向现代化、机械化、标准化发展,以高质量、高产能、好口感为消费市场带来消费新体验。

  近一两年来,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使得高端白酒与次高端白酒得到快速发展,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品牌效应显著,市场份额也相对较大。而除了以品牌效应助推产业发展以外,加速生产线的自动化发展也成为主流白酒占据消费市场的重要推手。

  以贵州茅台为例,作为“茅台故乡”的贵州仁怀近些年来就依托智能化生产车间,着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与损耗,并有效提高白酒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据悉,目前贵州一茅台酒庄专门引入分体式行车吊甑锅、酒糟摊晾机、冷却蒸馏设备、不锈钢储酒罐等先进设备,白酒酿造过程中的上甑、下甑、蒸煮、摊晾等环节已经实现机器换人。

  在此基础上,上百余人合力酿酒的场面已然不复存在,更省时省力的智能化加工正在进一步助推白酒产业与时代同发展。该酒庄的生产总监就表示,相比过去的生产车间,当下的智能化车间能更好的确保白酒品质稳定,人均产能还能提高三倍左右。

  除此之外,一直以来白酒生产虽然因其复杂的工艺而形成各具特色的风味,但传统的酿造工艺大多依赖于老师傅代代相传的经验,对于白酒成品的一致性显然存在不小的影响。因而,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我国白酒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现代化生产的挑战。

  当下,为更好的促使白酒产业向标准化发展,以泸州老窖为代表的白酒企业提出三大理念——经验数字化、数字标准化、标准可视化,助力白酒生产实现传统酿造向标准化的转型。目前来看,该酒企已经建成年产量可达10万吨、储酒量可达38万吨的酿酒生态园,促成酿造各环节实现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

  另外,作为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的《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食品及相关产品标准化试点》也于去年12月在北京顺利通过有关部门的验收。这无疑也为白酒产业标准化奠定了有力基础。

随着如今白酒不仅成为消费市场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成为一种价值符号,白酒产业发展正显现出旺盛的市场潜力。对于我国高端、次高端、中低端白酒而言,提升标准化、自动化生产能力,或将称为推进自身产品提档升级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