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广州发布餐饮油烟净化团体标准 推进油烟净化管理

2021/2/25 10:33:33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增长的背景下,我国餐饮业迎来蓬勃发展的机遇,今年春节期间餐饮业交易额更是实现高达261%同比增长,这也使得人们对餐饮业“牛”转乾坤充满信心。不过,随着餐饮业快速扩张,餐饮油烟污染问题也愈发突出。为更好推进餐饮业健康发展,日前广州发布关于《高效稳定餐饮油烟净化系统》的4项团体标准。

  众所周知,我国烹饪方式众多,其中煎、炸、炒、焖等更是常见,这也就造成厨房中存在油烟较大的问题,处理不当就会导致空气质量受到影响。近年来我国餐饮业快速发展,餐饮油烟问题也成为不少地区面临的棘手问题。

  就实际情况来看,餐饮油烟净化系统的选择、配置、清理等方面的不合理是导致餐饮油烟污染的重要因素,推动油烟污染管理体系建立也成为不少地区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力量。

  218日,广州市发布《高效稳定餐饮油烟净化系统》的4项团体标准,涵盖高效稳定餐饮油烟净化系设计安装及运维管理规范、净化设备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在线监测监控设备技术要求、设备设施清洗维护规范四大部分。同时,此次发布的团体标准也对高效稳定餐饮油烟净化系统相关的术语进行定义,并对油烟净化系统的设计、选型、安装、日常维护等作出要求。

  其中,针对一直以来不少餐饮商家的油烟净化系统存在装而不用、油烟排放数据仍旧超标、设备运行中出现问题等现象,《高效稳定餐饮油烟净化系统 3部分:在线监测监控设备技术要求》中提到,餐饮商家应配置相应的在线监控设备,以对油烟排放数据、油烟净化系统运转情况等进行即时预警与查看。

  另外,由于不少餐饮商家的油烟净化系统在安装后不注意清洗,往往也会导致净化效率降低。针对这一问题,《高效稳定餐饮油烟净化系统 4部分:设备设施清洗维护规范》中指出,餐饮企业应对后厨净化设备、烟罩、风机等设施设备与区域进行定时清洗。其中,若商家使用静电式油烟净化设备,不带有自动清洗系统的应当在12个月左右进行一次清洗;若油烟净化设备带有自动清洗系统,则应该发现处理效率下降时进行清洗。若商家使用机械动态拦截式油烟净化设备,也需在12个月左右进行一次清洗。

  随着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我国发展中的重要指导方针,餐饮业显然也需要谋求可持续发展。通过划定具体标准,促使餐饮商家加强餐饮油烟的标准化处理,既是切实落实改进环境污染问题所必需,也将更好的推进地方餐饮业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