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包装材料绿色发展是趋势 环保型啤酒瓶带来颠覆性改变

2021/3/1 15:03:01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我国已经是全球温室效应的受害国,但之前二氧化碳未被列为污染物质。近几年来,把温室气体的排放控制也纳入环境污染防治法的调整范围。在食品饮料工业领域,目前,有包材企业推出减量化、轻量化啤酒玻璃瓶包材,也有企业发行100万瓶低碳啤酒瓶,通过将玻璃窑炉改为沼气,以减少瓶子的碳足迹,进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现如今,空气污染已是一个环境健康问题,影响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同时空气中二氧化碳增多致使大气保留了热量使地球变暖也日趋严重。二氧化碳的急剧增加除了会使地球上的气候整体升高之外,还会影响到其他生物的生长。另外,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多,对我们身体健康的危害也是不容小觑。

  业内人士称,实现空气污染物与二氧化碳协同减排,对于我国实现碳中和以及进一步提升空气环境质量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经过研究结果表明,持续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合理布局并调整现有工业部门的生产结构、加快推进电气化水平以及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发电等是实现空气污染物与二氧化碳协同减排效益的重要途径。

  此外,在食品饮料工业领域,减少啤酒玻璃瓶等包装材料的碳足迹也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碳排放量。近年来,我国啤酒行业虽然进入调整趋稳期,但啤酒产量和消费量也在稳定增长。2020年,我国啤酒产量超过3765万千升,相应的啤酒瓶等包材的使用量也会有所增长。而传统玻璃窑炉加工啤酒瓶在未充分焚烧情况下产生碳污染较大,使用100%的生物燃料,在保持质量的同时,将玻璃瓶的回收率提高到100%

  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节能减排政策的深入,国家的环保要求日益严格,解决玻璃窑炉污染等问题,对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具有一定意义。一方面通过啤酒玻璃瓶包材减量化、轻量化,另一方面还能通过将玻璃窑炉改为沼气,可以减少瓶子的碳足迹。笔者了解到,不少啤酒瓶包材企业研制小口压吹环保型、轻量瓶,受到市场欢迎。

  近日,有一企业宣布,正在与玻璃瓶供应商合作,试验一种低碳玻璃瓶,或能减少90%的碳影响。这类啤酒瓶子具有将碳含量非常高的包装形式转变为碳含量较低的包装形式的潜力。目前,玻璃瓶约占公司整个价值链总排放量的10%。据说,该公司“零排放”计划力争实现零碳足迹,而新瓶具有“巨大潜力”以支撑这一目标实现。

 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轻量、低碳、环保型玻璃瓶或将成为啤酒行业包装绿色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啤酒包装材料行业要不断进行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加快轻量、低碳、可再生利用、环保型玻璃瓶等啤酒包材的创新研制,迎合市场啤酒包装绿色发展的趋势,抢占消费机遇,增强市场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