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俄罗斯或有望成为全球皮草业佼佼者

2021/3/19 15:57:12 | 文章来源:北京市信达立律师事务所  | 【大 小】 【打印】

日前,俄罗斯皮草制造商Accessory Fur集团创始人康斯坦丁诺波尔斯基在接受俄新社的采访时表示,由于丹麦水貂被全面捕杀,俄罗斯有望成为全球皮草业的佼佼者。

202011月初,因发现新冠病毒在水貂中发生了变异,而这种变异的病毒已经传染给了人类,丹麦政府决定捕杀该国所有水貂。而在这之前,丹麦是世界上最大的貂皮生产国。此举对全球皮草行业造成了重大影响。

康斯坦丁诺波尔斯基在采访中表示,由于丹麦政府下令捕杀1700万只水貂,该国皮草产业遭受了巨大损失。他认为,此举过后,丹麦水貂养殖场未必愿意再从零开始。因此可以认为,欧洲将皮草市场双手奉上交到了俄罗斯手中。

康斯坦丁诺波尔斯基介绍道,新冠疫情暴发前,全球水貂皮年均产量为9000万张,其中俄罗斯年均产量为180万张;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水貂皮产量暴跌至3500万张,其中俄罗斯生产了120万张。丹麦“退出”皮草产业后,除了俄罗斯以外,具有竞争力的皮草生产大国还包括波兰、中国、乌克兰和白俄罗斯。

康斯坦丁诺波尔斯基还回顾了苏联时期的水貂皮产量,当时年均产量约为1500-1600万张。显然,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全球水貂养殖业中的地位大不如前。

康斯坦丁诺波尔斯基指出,丹麦全面捕杀水貂后,全球皮草制品价格将迎来大幅上涨。据他介绍,在最近的皮草拍卖中,部分品质的水貂皮价格已上涨了1.9倍。

不过,就俄罗斯市场而言,皮草制品的价格仍与几年前持平。康斯坦丁诺波尔斯基对此解释道,过去几年中,由于产量过剩,国际拍卖市场上的皮草价格一直在下降,而卢布却一直在贬值,因此,俄罗斯皮草市场的价格未出现上涨。

俄罗斯皮草业存在的问题

康斯坦丁诺波尔斯基指出,俄罗斯皮草业存在着监管分散的问题。以紫貂养殖为例,俄罗斯联邦自然资源和生态部负责监管紫貂捕杀,俄罗斯联邦农业部负责监管笼式养殖,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负责貂皮生产,而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则负责行业新员工培训。康斯坦丁诺波尔斯基认为,需要将这些分散的监管整合为一个统一的体系。

康斯坦丁诺波尔斯基补充道,目前存在的上述问题导致养殖者的信息闭塞,对市场需求不甚了解。

此外,环保主义者和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各种活动,使皮草业备受影响。尽管皮草制造商将该行业定义为和平产业,仍无法阻挡欧洲天然皮草生产的关停。

俄罗斯皮草业面临的另一大问题是冒牌货和非法销售渠道的存在。尽管当今社会在线销售越来越流行,但康斯坦丁诺波尔斯基认为,皮草制品有其特殊性,由于其价格较高,消费者在购买前需要亲自仔细检查其质量,这使得皮草制品走电商渠道受限。

康斯坦丁诺波尔斯基还指出,俄罗斯皮草制造商几乎无法做到在境外举办的国际展会上展示自己的产品,因此,未来俄罗斯可能会在本国境内组织皮草国际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