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黑龙江辛巴赫精酿啤酒公司破题“用工难”

2021/3/24 16:29:16 | 文章来源:黑龙江日报  | 【大 小】 【打印】

  春季招聘季来袭,黑龙江省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不断,用工、求职需求两旺。记者了解到,“用工难”依然困扰着黑龙江省许多制造业企业,一线普工、技工、高级管理和研发人才等均存在用工缺口。但值得一提的是,黑龙江省部分制造业企业已经将解决“用工荒”“留工难”纳入发展规划和理念中,除了用薪酬待遇等硬杠条件吸引求职者,更通过畅通升职渠道、提升企业工作环境、升级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等方式努力破解用工难题。

事业留人 畅通成长通道

考虑到体能精力、数控设备操作等因素,一些制造业企业在一线用工上更倾向于年轻技工。但一家哈尔滨装备制造企业人资负责人说:“现在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吃不了苦,宁可做一些月薪两三千元的简单工作,也不愿意在工厂挣五六千。”

在当下的大环境下,外卖、快递等新兴行业上手快,相比之下,制造业企业一线技术工人培养周期较长,工作辛苦,有的行业培养一个熟练的专业技术工人要经过一两年时间,甚至要学徒好几年才能上手,新手工人很难在一开始就拿到满意的薪水,导致不少人“半途而废”。

同样重视员工发展的还有黑龙江辛巴赫精酿啤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说:“企业成不成,关键还在人,我们企业面向包括一线操作工人在内的所有员工,提供向管理、技术专家两个方面的职业通路,培养岗位继任者,为企业未来集团化发展储备人才。”

机器换人 减少人工依赖

制造业企业提升用工留工“软实力”是一方面,若想进一步解决用工难的问题,制造业企业还需加快转型升级。黑龙江省许多发展迅速的制造业企业持续在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力,不断加快“机器换人”的步伐,减少对人工的依赖,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黑龙江辛巴赫精酿啤酒有限公司就已经采用自动化设备,酿造车间只要五六个人就能满足生产需要,包装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只需要15个操作工人监管设备运行状态、检查产品质量就可以。因此,高端技术、管理型的人才,包括食品科学、设备机械维护等方面的人才是辛巴赫的重点招聘对象。“未来上新设备的时候一定会考虑智能化、数字化的要求。”李伟说。

  黑龙江省一位企业界观察人士表示,“招工难”将是企业长期面临的问题。如果说前些年企业自动化、智能化升级还是为了发展,如今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已经上升为能否生存下去的问题,这一紧迫感已经从招工上体现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