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博鳌亚洲论坛新设'解读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议题

2021/4/1 16:47:18 |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 【大 小】 【打印】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博鳌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届时将有数十场活动,大体分为六个板块,分别是“解读中国”、“把握世界变局”、“一带一路合作”、“拥抱产业变革”、 “与新技术共舞”和“共享发展”,其中“解读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是今年新设置的议题。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 ‘一带一路’强音”。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今年年会的首要任务是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帮助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凝聚发展共识、重塑增长信心。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以及国际旅行限制短期内难以解除,本次年会将部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李保东指出,今年的年会不仅是疫情形势下一次特殊的年会,也恰逢论坛成立 20 周年。得益于东道国中国对疫情的有力防控,本届年会将是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

面对国际矛盾与纷争增多,全球性挑战更加突出,各方普遍认为,加强全球治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迫切。在生产要素流动受阻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合作促进了 亚洲及毗连地区的经济复苏,展现了亚洲国家促进国际合作的决心,也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一个“亚洲视角”。

据介绍,今年的年会设置了数十场内容丰富的活动,大体分为六个板块,包括“解读中国”、 “把握世界变局”、“一带一路合作”、“拥抱产业变革”、 “与新技术共舞”和“共享发展”。李保东表示,“解读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是基于当前形势新增的板块,是应各方普遍希望加深对论坛东道国中国的了解和认识的需要而设置的。

  李保东认为,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只有以发展的眼光,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确保各国共享发展成果。他强调,碳中和、气候变化等是国际社会重要议程之一,包括东道国中国在内的亚洲许多国家均高度重视。希望本届年会能就此总结经验、凝聚共识,并推动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