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新包装饮用水将于本月24号实施

2015/5/12 10:52:15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将于524日起实施,标签标志新规则将从201611日起执行。此前,有关水的标准名目繁多,而新的标准实现了大统一。

    新国标对包装饮用水进行了划分,除矿泉水外,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即不是矿泉水、纯净水就归结为其他类饮用水,届时“天然山泉水”“矿物质水”“离子水”等名称将不得再出现。
  细看新国标,要求每批次的桶装水抽5个样,每个样都不能检出大肠菌群和铜绿假单胞菌。新国标保留了大肠菌群指标,新增了铜绿假单胞菌指标,但不再抽检菌落总数。细菌中也会有害菌、无害菌和有益菌,菌落总数则包含了所有细菌总数,仅这一指标超标,并不能意味桶装水不安全、不能喝。从国际上的同类标准看,都没有菌落总数的检测项目,一般都是更加具体地检测致病菌。
  此外,理化指标方面,新国标新增四氯化碳、溴酸盐、氰化物、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等限量指标。旧标准没有将溴酸盐列为纯净水的检测项目,但新国标不论是纯净水还是其他饮用水,一率都要求检测溴酸盐,严格把关溴酸盐这一有可能致癌的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