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新工艺使造纸“黑液”变废为宝

2015/5/13 13:57:04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李永丹带领团队设计了木质素一步法高效催化转化工艺,突破性地将碱木质素完全转化成为高附加值的有机小分子化合物,做到了低成本、高收率、产业化前景好。该工艺在实验室已经全面实现,进入到了中试和成果转化阶段,能够做到将用之困难,弃之污染的木质素变废为宝。相关成果发表在世界顶级综合类化学刊物《德国应用化学》上,同时申请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内专利4项。

    木质素是一种由苯丙烷结构聚合成的三维大分子复合材料,由于木质素的分子结构很稳定,极难分解为有价值的亚单位,尤其是要以一种节约成本的方式。现有的木质素催化炼制过程多是把木质素气化,通过费托、甲醇等合成工艺合成液体产物,能耗高、效率低,且产生焦油等废料,李永丹团队则利用一步法高效催化转化工艺变废为宝,把木质素稳定的长链打断,分解成高附加值的有机小分子化合物。

    李永丹团队在国际上首次采用纳米结构的一种价格便宜的催化剂,在解聚木质素过程中,除了产生芳香烃,还产生长链醇类、脂类这些本身制备困难、价格颇高的小分子化合物,可谓一举多得,且方法简便又经济。

    此外,利用一步法高效催化转化木质素,液体产物总收率高达1.64g/g木质素。这为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供了可能。比如采用山东某纸业公司的副产木质素,1200/吨的木质素经过催化转化,液体产物收率达到1530mg/g木质素,总产值高达51400/吨木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