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婴幼儿奶粉新国标发布 产品生产管控将更严格

2021/4/25 13:47:42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年来,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逐年增加,2020年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760亿元。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婴幼儿奶粉新国家标准,在消费者对国产奶粉恢复消费信心的大环境下,婴幼儿奶粉品质标准再一次提升,在乳品行业引起不小震动。据说,新国标将有2年过渡期,将于2023年2月22日正式实施。

  之前,中国出现奶粉问题,如、“三聚氰胺”事件、“大头婴儿奶粉”事件,让国内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的奶粉持不信任的态度,国产奶粉市占率持续减少,直到近年来才有所缓和。近来,受国家多重政策的推动影响,国产奶粉的产量、质量和市占率得到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2020年,国产奶粉市占率已达到49%。

  日前,《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发布,明确提出国产奶粉市占率目标,预期国产奶粉企业发展将得到提振。现如今,国产奶粉正在逐步高端化,从奶源质量、奶粉加工、奶粉检测、销售、品牌营销形象等方面层层把关,并有效借助营销塑造高端的产品形象,打入高端奶粉消费市场。

  近日,国家卫健委又发布了《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配方食品》、《幼儿配方食品》新国标,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营养素含量最小、最大限值进行修订和补充,同时明确限制蔗糖在婴儿和较大婴儿配方奶粉中的添加等。有奶粉行业人士认为,新国标更严格,甚至高于欧美国家标准,又称“随着新国标和二次配方注册制的实施,奶粉品质也将进一步提升”。

  笔者了解到,与旧标准相比,婴幼儿奶粉新国标的主要变化有修订或增加了产品中营养素含量的最小值和最大值;污染物、真菌毒素和致病菌限量要求统一引用相关基础标准;调整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蛋白质含量要求,并增加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含量要求;婴儿和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不应使用果糖、蔗糖,以及果葡糖浆等含有果糖和/或蔗糖的原料作为主要碳水化合物来源等等。

  不仅如此,基于婴幼儿奶粉新国标如此严苛的品质标准,奶粉加工企业在原料选用、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和检验能力等各方面都要提高,生产管控更严格,检验更精准,确保婴幼儿奶粉更营养、健康,品质有保障。目前,各大乳企纷纷加码上游产业链建设以及优质奶源基地打造,通过提升规模化养殖程度,推动挤奶机器、新鲜贮奶罐等设备的应用,保证奶源安全、卫生和品质。

  在奶粉生产加工方面,婴幼儿奶粉生产能全程处于自动化、机械化生产,无菌、无人工接触的环境,加上十万级标准生产净化车间,产出的奶粉自然更安全,品质也更有保障。另外,采用先进的低温喷雾干燥技术、微囊包埋技术等,粉体易溶解,更利于宝宝的消化、吸收,且又锁住奶粉中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保证营养均衡全面。

  由于新国标将直接影响到奶粉配方,随着新国标和二次配方注册制落地,也预期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将迎来配方注册后的第二轮调整。为此,奶粉加工企业将加快修改配方、更新奶粉加工技术、更换包装等问题,在品质提升、品牌塑造、服务升级等方面下足功夫,或能更好地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争取成为行业引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