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政策再加持仓储保鲜设施建设 解决“最先一公里”问题

2021/4/30 9:40:56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农业农村部贯彻落实2021年相关文件,出台了有关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其中包括全面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加大鲜活农产品仓储保鲜补贴力度,建设一批田头小型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等,着力解决农产品“最先一公里”问题。

通常农产品受供需基本面、政策调整和国内外市场联动等因素影响,我国农产品市场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尤其是夏秋季节是我国多数农产品上市旺季,市场供给压力明显增大。再如蔬菜、水果、鸡蛋、马铃薯等少数生鲜农产品受天气、种植面积、单产增加等因素影响,价格出现波动,甚至时常会面临着滞销的风险。

为此,相关部门会加强产销对接、信息引导和市场调控,多措并举促进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价格稳定,以及种植户们合理安排生产和农产品销售,有效防范市场风险,稳定农产品收入。此外,国家不断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既有助于农产品应对市场风险,又解决农产品“最先一公里”问题,迎合市场对新鲜农产品的增长需求。

为贯彻落实关于实施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的部署要求,日前,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其中要求依托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围绕水果、蔬菜等鲜活农产品开展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减少农产品产后损失,保障农产品均衡上市。

笔者进一步了解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从重要意义、总体思路、建设重点、组织实施等四个方面有序开展。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是实现农产品在产后贮藏、加工、集散、运输等环节始终处于适宜低温控制环境的供应链系统,而开展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着重保障农产品运输前新鲜品质。

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中建设内容方面,要求建设节能型机械冷库、节能型气调贮藏库。在果蔬主产区,根据相关条件,配备机械制冷设备,新建保温隔热性能良好、低温环境适宜的冷库,安装机械制冷设备,改建为冷库,以及建设气密性较高、可调节气体浓度和组分的气调贮藏库等等。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近日又出台了有关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编制印发《“十四五”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规划》,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将加快推进,对于补齐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产业和农产品消费“双升级”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