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行业迈入发展新阶段

2021/5/24 13:31:32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年来,新式茶饮在俘获一众消费者的基础上迎来快速发展期,并吸收大量资本关注。但由于新式茶饮作为近些年才兴起的新品类,茶饮产品尚未有相关标准,也对行业健康发展产生一定影响。521日,《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这也意味着新式茶饮行业将迎来标准化的生产管理,并迈入发展新阶段

随着消费升级,传统的冲泡式奶茶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高品质茶饮的需求,以鲜牛奶、茶底、水果等现制的新式茶饮反而一跃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消费品。而伴随着如今人手一杯奶茶,甚至是每天一杯奶茶成为现状,也使得新式茶饮市场快速增长。据《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显示,到2020年底我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020亿元,占到整个茶饮市场近四分之一左右的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新式茶饮市场的爆发除了受到消费导向影响外,茶饮产品的品类创新、品质升级也是促使消费者乐于买单的重要原因。目前来看,新式茶饮市场中的品类创新主要分为奶茶、纯茶、水果茶、奶盖茶、气泡茶等类别,而无论是时令水果与茶饮的融合,还是现制茶饮更加新鲜、细腻的品质,都使得这些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不过,在新式茶饮行业快速之下,不可忽略的是新品类占领市场的同时,产品相关标准的缺失也使得产业难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制订项目于今年一月批准立项,并在历经数月的起草、审查、修改后,于521日正式发布。据悉,《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将按照新式茶饮产品类标准、产品制作工艺(方法)类标准、产品原料类标准三个批次进行制定,日前发布的《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是有关新式茶饮产品类标准的制定。

在此次发布的标准中,主要包含现制奶茶、现制奶盖茶、现制水果茶、现制气泡茶和现制冷泡茶五个品类产品标准。通过对相关产品分别进行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制作过程安全卫生要求、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和食用建议等方面进行具体规定,以及对产品理化指标、微生物限量、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相关要求进行细化,也将进一步提升新式茶饮的生产制作规范与品质。

与此同时,随着《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对产品制作过程安全卫生要求、标签标志等方面做出具体要求,无疑也将促使众多茶饮门店在使用制冰机、榨汁机、包装机、冷藏保鲜设备等制作茶饮或收储食材时,更加注意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就此,新式茶饮行业快速发展之下频被爆出的食品生产安全等问题也将得到更好地解决。

       新式茶饮的年轻化、社交化、多元化属性使其近年来成为消费群体青睐的佳品,由此也使得我国茶产业延伸出新的发展脉络。而伴随着《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发布,不仅意味着我国新式茶饮行业正式告别非标,也将有力推动行业实现健康、规范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