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精酿啤酒步入快车道 规范生产推动风味和品质升级

2021/6/1 10:19:03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随着消费升级浪潮兴起,精酿啤酒在中国市场迅速崛起。而夏季的到来,精酿啤酒也将进入销售旺季。为了适应精酿啤酒业发展需要,国内啤酒厂或酿酒作坊紧跟精酿啤酒潮流,积极布局精酿啤酒市场,筹划精酿啤酒生产线及体验门店建设项目等,并借助精酿概念赢得市场信心。

  我国是啤酒消费大国,一直以来工业啤酒稳定的占据着中国的啤酒市场。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渐提升,消费者对啤酒的口感及包装等因素愈来愈重视。在消费升级的影响下,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年轻消费群体不断寻求新的体验,多元化、个性化的精酿啤酒日趋受欢迎。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精酿啤酒市场规模约超过240亿元。预计今年精酿啤酒市场规模将达到427亿元。未来受益于消费升级,精酿啤酒市场规模仍将呈现不断增长趋势,正走在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曲线上,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预计或将达到6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3%左右。

  在精酿啤酒市场发展红利下,企业加快布局该赛道。据悉,某酒企建(精酿)酒厂的样板项目,生产能力涵盖全新的桶啤大师线、玻瓶/易拉罐线和不锈钢桶/PET桶线,这代表着啤酒包装技术革命性的创新,为国内本土化生产的一条绿色环保的桶啤生产线。近年来,国内各大厂家如珠江啤酒、青岛啤酒以及北京牛啤堂、武汉十八号等纷纷布局国内精酿市场。

  目前,国内做精酿啤酒的作坊(包括个人)和企业加起来大约3000-5000家。北京、上海、南京、成都、重庆、武汉等城市,精酿啤酒在市场上表现十分活跃,同时精酿啤酒也逐渐渗透二三线城市啤酒市场。相对于传统工业啤酒,由于精酿啤酒一般为现场精酿、现场消费,不经过滤、不需杀菌处理,相对于工业化啤酒,口味更纯正、更新鲜、营养更丰富相对于传统工业啤酒。

  近年来,精酿啤酒在国内得到迅速发展,但需要关注的是,相比工业啤酒,野蛮生长的小规模精酿啤酒由于未明确标准规范,在质量、管理、品控等方面的短板也逐渐突出。例如精酿啤酒存在质量、品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一些酒吧自行酿造,使得精酿啤酒在工艺把控、菌群控制等基础质量上良莠不齐。

  对此,要从设备、工艺、原料、微生物等各个层面进行规范,有效管控,不断完善精酿啤酒标准体系,进一步规范市场,才能稳定精酿啤酒品质,保证食品安全,促进精酿啤酒的规范化、标准化、多元化发展。日前,中国酒业协会发布《工坊啤酒及其生产规范》已正式实施,其中对生产设备、生产资质等提出相应标准,确保精酿啤酒酿造安全和品质。

  随着国内居民收入增长及消费观念转变,精酿啤酒消费发展趋势明显。然而在市场竞争上,随着精酿啤酒入局者增多,我国精酿啤酒品牌较为繁杂,产品也参差不齐,但随着制度的规范化要求,未来精酿啤酒行业也将逐渐形成良性的竞争模式,为消费者们带来浓郁醇香以及新、奇、特口味的精酿啤酒产品,直击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