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茶类饮料系列》团标发布 改变行业“无标可依”局面

2021/6/3 16:29:59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随着消费升级和行业产品迭代,现制茶饮行业如今已经迈入新式现制茶阶段,也从偶尔奢侈的消遣和一种网红产品渐渐转变为很多靠奶茶续命的消费者日常消费品。日前,新式茶饮行业的《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这也标志着新式茶饮告别非标,改变行业无标可依的局面,助推新茶饮迈入更规范、更健康、更高品质发展新阶段。

  2012年,由喜茶先引起茶饮升级潮,随后一批新式茶饮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紧接在一线城市扎根,逐步延伸至二线城市,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根据数据统计显示,20206月底,中国现制茶饮门店数量大致在48万家左右,而到2021年,新式茶饮门店或达55万家,消费者规模将达3.65亿人,市场规模将达1102亿元,持续带动茶饮市场发展。

  不过,目前新茶饮行业整体上处于无序竞争状态,很多企业虽都有质量内控体系,但由于培训欠缺,标准无法严格执行,从业人员专业度不高等,网红茶饮品牌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这也为新茶饮的发展埋下隐忧,显然不利于新茶饮行业持续健康有序地发展。为此,新茶饮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刻不容缓。

  笔者获悉,由奈雪的茶牵头,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福州大学食品科学技术研究所、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完成了《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并已发布实施,这标志着新式茶饮告别非标,迈入更规范更健康的新阶段。

  据知情人士介绍,新茶饮行业标准制订共分为三个批次进行,第一批为新式茶饮产品类标准,第二批为产品制作工艺(方法)类标准,第三批为产品原料类标准。其中,《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已审核通过,并发布。该标准从要求、制作过程安全卫生要求、标签标志、包装等多个方面明确规定了现制奶茶、现制奶盖茶、现制水果茶、现制气泡茶和现制冷泡茶五类产品。

  鉴于新茶饮行业时常因使用过期原料,违规使用隔夜食材,食材不清洗或制作器具清洗消毒不过关,个别门店存在卫生问题和食品安全隐患等登上抽检黑榜,因此该标准细分了微生物限量、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等要求,对新式茶饮的品质作出了细致严格的规范,确保新式茶饮饮用安全。

  新茶饮行业有标准有约束,才能更好地引导和规范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饮品品质不断升级。据说,《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发布后,第二批产品制作工艺(方法)类标准以及第三批产品原料类标准的制订也将推进中,以便助力新式茶饮行业标准的逐步完善,推动新式茶饮行业在规范化的发展道路上更加健康、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