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越南对欧盟鞋类产品出口呈现增长

2021/6/15 13:22:23 | 文章来源:中国皮革网  | 【大 小】 【打印】

受益于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的优惠关税,2021年第一季度越南对欧盟27个成员国的鞋类产品出口同比增长了19.2%。

一季度,越南出口欧盟国家总额近48亿美元,其主要出口产品有水产品、纺织服装、鞋类和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国家有比利时、德国、荷兰和法国。

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于去年8月生效,为越南企业打开了通往15万亿美元GDP市场的大门。欧盟是越南第四大市场,去年的进口额为437亿美元。

要享受关税优惠,皮革制品和鞋类需要符合原产地规则,并取得原产地证书。

越南工贸部表示,约32% - 34%的出口产品受益于取得原产地证,这也表明越来越多的越南企业和商品正在利用自贸协定伙伴市场的优惠关税。到4月4日,越南授权机构签发了12.73万份原产地证书,出口值近48亿美元。

越南已成为世界“鞋类产品加工厂”,本国消费市场人口为9600万。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给越南皮革和制鞋行业敲响了警钟,因为越南严重依赖原材料进口。为了可持续发展,充分利用EVFTA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带来的关税优惠和机会,皮革和制鞋企业需要开发国内资源或进口来源多样化。

据越南皮革、鞋类和手袋协会(Lefaso)秘书长Phan Thi Thanh Xuan介绍,其中60%的原材料是从中国进口的。许多企业已经开始寻求从印度、欧洲、新加坡和日本等其他市场进口原材料。

专家表示,疫情仍是一个主要障碍,但如果企业努力寻找合作伙伴,提高竞争力,出口潜力仍然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