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六项生乳相关行业标准征求意见 促乳制品行业健康发展

2021/6/16 15:39:06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与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吃得饱”向“吃得好”的消费饮食习惯转化下,富含营养的乳制品也成为备受市场青睐的佳品,在此背景下作为重要生产原料的生鲜乳也迎来需求增长期。为进一步保障上市乳制品品质达标,规范源头生鲜乳品质等也成为行业发展中的核心。就此,日前《生乳生产技术规范》等6项农业行业标准完成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于2021710日前截止。

  近年来,随着人们愈发重视摄入食品的营养价值,我国乳制品消费迎来快速发展期。据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9年十年间我国乳制品消费以8.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稳步发展,并于2019年实现4000亿元市场规模的新突破,达到4196.3亿元。更有预测称,未来这一市场仍将持续稳定发展,到2024年该市场规模或将达到5500亿元。

  而纵观目前的乳制品市场,得益于消费升级与生产工艺的优化升级,当下我国以杀菌乳、酸牛乳、配方乳等为代表的液态奶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婴幼儿配方奶粉则正朝着高端化、品质化迈进,奶酪、羊奶粉等乳制品也开始在市场中站住脚跟。由此,也显现出我国乳制品市场的多元化发展脉络。

  与此同时,对于整个乳制品行业来说,随着消费终端的乳制品消费量提升,上游生鲜乳需求量也在同步提升,而更为关键的还有源头的生鲜乳质量对于乳制品品质也有着重要影响。因而,对生乳生产技术、生乳分级等多方面进行规范,确保生鲜乳质量稳步提升也不可忽略。

  近日,由全国畜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生乳生产技术规范》、《生牛乳质量分级》、《生乳中菌落总数的控制技术规范》等六项农业行业标准完成征求意见稿编制,现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021710日前将意见反馈表提交至全国畜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如今乳制品行业逐步走向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已经成为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而机械应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以规范补齐生产安全短板也对提升乳品品质有着重要意义。

  笔者在浏览相关征求意见稿文本时也注意到,在《生乳生产技术规范》中就对生乳生产相关设备设施进行规定,例如与生乳直接接触的管道、连接件、泵、橡胶件等设施设备应使用食品级材质;生乳应从贮奶罐孔道进入贮奶罐;真空盛气筒应定期检查等。此外,在《生乳中菌落总数的控制技术规范》中也提出,应当使用机械设备挤奶,冷链封闭操作;应采用直冷式贮奶罐或带有制冷系统的贮奶罐进行生乳贮存;应采用具有应有控温系统的奶罐车,在0℃~6℃的温度环境下进行生乳的运输等。

  总的来看,我国乳制品消费市场还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与生乳生产、分级、菌落总数控制等相关的六项农业行业标准进行起草与意义征求,未来也将从源头对乳制品生产原料进行层层把关,为我国乳制品行业保质保量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