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英专家:G7“一带一路”替代计划注定失败

2021/6/16 15:47:09 |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  | 【大 小】 【打印】

  近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6月14日刊载英国东亚问题专家汤姆·福迪的文章,文章认为G7对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建更好世界”计划是一个被美化的公关噱头,注定要失败。全文摘编如下:

  今年七国集团(G7)峰会的一个议程是,用西方提出的“替代性”方案对抗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这项“重建更好世界”计划中,出于遏制中国的想法,G7领导人承诺帮助满足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需求,并提议利用私营部门的资金。

  事实上,这个计划根本不是一个替代选项——最好把它描述为一个被美化的公关噱头,它未能认识到从一开始就凸显“一带一路”成功和吸引力的结构性因素。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与全球南方国家“发展团结”的一种形式。该倡议利用自己的经济全球化设想,寻求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将多个大洲的国家整合在一起,以形成一条共同的发展道路。

  中国之所以大受欢迎是由于中国对这些投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推进项目时,中国可以在没有任何官僚作风的情况下协调多家国有企业和银行。

  从这个意义上说,西方为什么不能提供一个严肃的替代选项,这应该是不言自明的。首先,G7国家希望使用私人融资,但自己又不承诺预付一分钱,而私人投资背后的主要动机是赢利的可能性。

  但这并不意味着西方什么也做不了。例如,日本拥有可靠的私人基础设施投资组合,可以用来商定铁路合同。但是,它能否像中国所展示的那样以同样迅速、有效和具有政治远见的方式做到这一点呢?

  或许西方会为各处的一些临时项目提供资金,但它从根本上缺乏打造一个像“一带一路”那样规模的超级项目的意愿和能力。此外,西方会那么愿意在所谓“价值观”上做出妥协吗?

  白宫在介绍这项提议时承认,相关大国之间甚至没有一个协调一致的重点区域或组织。在任何层面上,这都不可能与一个单一国家利用其政治制度如此容易地协调所有资源以实现特定目标的做法相匹敌。

  因此,结论是显而易见的:“重建更好世界”计划没有提出任何实现其目标的可行方式。该计划没有认真对待在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的意义和挑战,它似乎只是另一种反对中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