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低温奶“很热” 把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先机将成关键

2021/6/17 16:21:53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年来,消费水平的提升下人们的健康意识与理念也在同步发生变化,低温奶较之超高温灭菌奶营养价值更高的认知也逐步深入人心,甚至有成为共识的趋势,在此背景下低温奶受到欢迎,并成为乳企争相入局的领域。但对于时下快速发展的低温奶市场而言,除了需要上游的生产为“很热”的低温奶赋能外,加快冷链基础设施建设也不可或缺。

  新鲜、健康、营养几乎算得上是近年来人们在食品消费中着重关注的几个维度。就乳制品市场来看,从经高温灭菌工艺加工得到的整箱装常温奶一度是家中常备,到如今各种商超、便利店的保鲜风幕柜中陈列的各种将新鲜时限提升到24小时、12小时的低温奶成常选,巴氏杀菌工艺带来的是不仅是鲜奶口感、营养价值的优化,被缩减的保质期往往也被人们视作是新鲜的又一重保障。

  可以看到,低温奶市场在近些年来逐步受到人们认可并进入提速增长期,但不可忽略的是所谓低温奶不仅仅是在杀菌工艺中采用 相对较低的温度(72-85 摄氏度)进行加工,低温奶制成后不易储存,在储运端、消费端仍需要的冷藏保鲜也是保障其品质的重要手段。换言之,这意味着低温奶对冷链有着更高需求,尤其是在市场快速壮大的当下,加快冷链基础设施建设显得十分关键。

  而得益于近年来我国相关政策的推动和生鲜行业快速发展,以冷库、冷藏车、冷藏陈列柜等为基础的冷链物流可谓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据相关预测,到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或已达到4698亿元,较之2019年的3391亿元明显实现快速增长,这也为我国低温奶市场发展带来利好。据悉,上海一乳企在加快布局低温乳领域时,较为完善的配套冷链物流设施就能使其鲜奶实现生产端到销售端16小时的低温配送,由此也有效解决了低温奶发展中的一大生产壁垒。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近些年来我国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应和低温奶市场发展的趋势,但对于低温奶冷链而言,其对温度、储存环境的要求相对较高。而如今冷链运输尚未实现较为明朗的细分,诸如冷藏车预冷、货物放置、车厢制冷、温度控制等细节也没有具体规范,再加上冷链全流程还难以实现较为全面的到位监督等因素影响下,冷链在低温奶生产、销售中如何发挥作用还有待考量。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应加快建立健全乳制品冷链相关标准,以具体规范确保冷链运输不断链。同时,各大乳企在低温奶市场谋篇布局时也要注意从奶源地、生产工艺、冷链多角度入手,使低温奶生产加工各环节环环相扣,着力完善低温奶供应链、提升低温奶品质。

  总而言之,低温奶市场近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在人们对乳品健康营养需求升级的当下,未来这一乳制品的市场占比份额变化或仍将呈现较快增长,对于乳企既是机遇也面临挑战。尤其是长期来看,随着越来越多乳企入局,低温奶生产壁垒还将更多的体现在冷链物流方面,这也是行业发展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