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继承古丝绸之路精神 续写“一带一路”新篇章

2021/6/17 16:26:50 | 文章来源:济南日报  | 【大 小】 【打印】

位于蓬莱水城西岸的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蓬莱古船博物馆),是目前我国陈列古船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的博物馆,也是目前为止我国唯一陈列有外国古船的博物馆。6月3日,山东省委外办“云话山东”系列外宣活动第一期之“献礼建党百年——寻找外事中的红色印迹”专题宣传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这里,感受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点——山东蓬莱地处胶东,濒临渤黄二海,相望朝鲜,邻近日本,历史上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最为耀眼的起始港口之一。春秋战国,这里是“稻作东传”北方路径的重要节点,更是齐国通往朝鲜日本的出海口。秦汉至隋,古登州港已成为海上交通的中枢和对外交往的主要港口,唐代登州治所迁至蓬莱,登州港迅速崛起成为中国北方第一大港。宋代筑“刀鱼寨”,登州港嬗变为军港,占据着中国北方最重要港口的战略区位,蓬莱水城港池内发现的四艘元明古船,正是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盛况强有力地印证。

蓬莱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展示区分昔日回眸、船业史话、瑰宝再现、互动体验等五个部分。“出土古船”是博物馆的核心展示内容,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出土古船的背景、意义以及与古登州港的关系,“古登州港”和“古代造船史”是出土古船的两个重要的背景展示。其中,“古登州港”帮助观众了解出土古船与登州的关系,特别是登州在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海防中的地位和作用。“古代造船史”帮助观众了解出土古船在中国造船及航海史上的技术成就及其所处的地位、价值。

展陈运用了雕塑、壁画、模型、沙盘、大型幻影成像、场景复原、古船线条勾勒、发掘遗址展示等多种艺术手段及声、光、电、多媒体互动等现代化手段,用动态的影像营造活的历史,主要突出“登州古港”和“蓬莱古船”两大主题。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看到1984年和2005年两次水城清淤中发掘出土的4艘元、明代古船,还可以置身唐代登州街景实景,穿越时空,感受和聆听历史古港的繁荣与昌盛。

  海上丝绸之路自秦汉兴起以来,就是联通东西方的重要交通走廊、推动商业贸易繁荣发展的黄金路线。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将继承古丝绸之路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精神,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