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冰淇淋、雪糕造型多样化 自动成型机轻松塑造千式百样

2021/6/21 16:44:07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某网红雪糕一支66元引发网友热议,相关话题顺带也冲上话题热搜,有网友们纷纷表示“高攀不起”。近几年,以前五毛钱一支的老冰棍、小布丁成了“稀罕物”,越来越多的网红雪糕、冰淇淋占据市场,成为不少年轻消费人群的“心头好”。数据显示,冰淇淋(雪糕)稳居前位,预计2021年或超过1600亿元。

  夏天来了,各地也随之进入“高温蒸烤”模式,冰淇淋、雪糕作为夏日标配也迎来消费旺季,进入活跃阶段。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冰淇淋(雪糕)市场规模仅有708亿元,2019年则迅速增至近1380亿元,中国冰淇淋(雪糕)市场规模稳居前列。有机构预计,2021年冰淇淋(雪糕)市场规模或超过1600亿元

  面对千亿级冰淇淋(雪糕)市场,新老商家纷纷抢滩布局,冰淇淋、雪糕产品“花样”越来越多。有传统的砖块雪糕、巧克力脆皮雪糕、巧克力冰淇淋,也有很多创意产品,如海盐冰淇淋、马克龙冰淇淋、金箔冰淇淋、三星堆青铜面具雪糕、玉渊潭公园的樱花雪糕、神兽雪糕等,创新的风味口感,结合景点文创的形式,冰淇淋、雪糕成功出圈。

  从风味口感来说,传统的冰淇淋、雪糕奶味很大、果味十足,巧克力脆皮香酥可口,量足切实在,而今的网红冰淇淋、雪糕在风味上有着很多创意,各种食材的组合搭配,双重味蕾享受,但过于重视营销,为产品营造噱头,让不少消费者交了“智商税”。从外形来看,传统的冰淇淋、雪糕多是长块状,现在的产品外形多样,有荷花形状、兽首、天坛、青铜面具、风扇、拖鞋等等。

  就目前各种造型的冰淇淋、雪糕来看,单纯依靠人工手工塑形显然难以满足行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趋势,成型机械在冰淇淋、雪糕产品塑造各种造型过程中扮演者愈来愈重要的角色。冰淇淋(雪糕)成型机主要是借助螺杆(或柱塞)的推力,将已调配好的料液注射入相应形状的模腔内,经凝冻、注模冷冻定型后取得制品的机械设备。

  由于冰淇淋、雪糕的混合料液和块型、造型等各有不同,这就要求冰淇淋(雪糕)成型机能够提高各种物料、块型、塑型的适应度、灵活度,确保各种造型的冰淇淋、雪糕成型质量,降低不合格率。随着国内无级液压调频技术的进步,解决了成型机对各种物料和块型的适应度,提高了料液的密实性,缩短成型周期,提高冰淇淋、雪糕产品的成型品质。

  冰淇淋(雪糕)的造型、口味近些年逐渐呈多样化发展态势,在工业化生产加工中,自动化成型机械对于塑造各种造型的冰淇淋(雪糕),并实现规模化、批量化生产发挥着大作用。不过,在市场对冰淇淋(雪糕)外形、风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趋势下,成型机械设备生产厂家要加强产品的创新研制,提高冰淇淋、雪糕柔性化生产水平,实现多种产品、多形态、多口味的快速转换与协同生产,增强冰淇淋、雪糕加工企业市场应变能力,以便更好地提高设备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