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啤酒玻璃瓶灌装生产线标准实施 确保行业有标可依

2021/6/21 16:45:16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从整体上来,目前啤酒包装材料主要以玻璃瓶和易拉罐为主。其中,玻璃瓶装啤酒更受市场欢迎,并占据着较大市场。为了进一步促进啤酒玻璃瓶灌装生产规范化、标准,确保啤酒玻璃瓶灌装质量,日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出,全国轻工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酒饮料机分技术委员会归口的《QB/T1080-2020啤酒玻璃瓶灌装生产线》行业标准已发布并正式实施。

  近年来,随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啤酒的口感及包装等因素,在消费升级的影响下,中国啤酒行业产品结构升级是大势所趋。啤酒企业在产量上升到达天花板之际,若要实现利润的增长,需要走出供给侧改革,从低利润到高利润,从中低端市场走向高端市场,基于对市场趋势的深刻洞察,不少啤酒生产企业积极求变创新,发力高端市场,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在疫情严重冲击户外消费渠道的2020年,作为中国销量非常大,且又创新求变持续发力高端市场的啤酒商,某啤酒依然交出了一份盈利大增近60%的成绩单。就啤酒包装来看,目前市面上的啤酒包装有铝罐装、玻璃瓶装,玻璃瓶装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并呈现多样化、个性化设计。

  为了更好地推动玻璃瓶啤酒行业快速发展,引导和约束啤酒玻璃瓶灌装生产,促进啤酒玻璃瓶灌装质量,日前,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出,南京乐惠芬纳赫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合肥中辰轻工机械有限公司、江苏普华盛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精玖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广州机械设计研究所等多家企业共同编制的《QB/T1080-2020啤酒玻璃瓶灌装生产线》发布并实施。

  《QB/T1080-2020啤酒玻璃瓶灌装生产线》行业标准主要围绕生产线组成、生产线单机生产能力的选配、生产线的工作条件、要求以及包装和贮运等多个方面进行相应的规范要求。在生产线组成方面,该标准提到了生产线是由洗瓶机、灌装压盖机、杀菌机等11台机器和理瓶机、冲瓶机、洗箱机等超过10台选配机器共同组成啤酒玻璃瓶灌装生产线。

  为了更好地保证啤酒玻璃瓶灌装生产线安全、高效、稳定的运行,该行业标准其中规定了生产线各工作机构应具有联锁保护装置,当设备发生故障时使机器停止;生产线上的零部件等紧固件应可靠牢固,不应因震动而脱离以及啤酒飞溅区接触表面应具有较好的抗吸收、抗渗透的能力等和不可拆卸的零部件应连接CIP且应洗净效果良好等。

  中国传统啤酒产量及消费量进入微量增长时期,人均消费量已经达到较高水平。而高端及超高端类别占比大幅还不高于传统啤酒市场,因而伴随经济持续发展,高端及超高端类别增长空间巨大。无论是传统啤酒市场,还是未来高端及超高端类啤酒行业,在《QB/T1080-2020啤酒玻璃瓶灌装生产线》行业标准实施的推动下,啤酒玻璃瓶灌装生产更加规范、有序,促进玻璃瓶啤酒产品的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