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食品营养强化剂相关国标发布 食安保障水平再提升

2021/7/13 10:03:18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关系着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2020年第7号公告,发布42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就包括《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肌醇(环己六醇)》等10项食品营养强化剂质量规格标准。

  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大家不仅仅追求吃得饱,还更关注如何吃得安全、吃得健康。食品安全标准是我国强制执行的食品标准,是保障食品安全、促进行业发展等的重要手段,是食品安全监管重要的技术依据。为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让百姓吃得更放心,我国陆续出台了多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近日,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2020年第7号公告,发布42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包括《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肌醇(环己六醇)》等10项食品营养强化剂质量规格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用香精》等22项食品添加剂质量规格标准(包括4项修改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冷链物流卫生规范》生产经营规范标准等等。

  就食品营养强化剂质量规格标准来看,近年来,食品营养强化剂国家标准在不断补充与完善,进一步保障公众营养、促进公民健康。然而因滥用营养强化剂等食品添加剂导致食品安全问题仍屡见不鲜。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肌醇(环己六醇)》等10项食品营养强化剂质量规格标准的发布,对于进一步规范营养强化剂的使用,约束添加行为具有重要作用。

  营养强化剂是为了补充食品的营养缺陷,改善食品中的营养成分和营养比例,以满足人们对营养的需要,能覆盖较大范围人群。据介绍,10项食品营养强化剂质量规格标准分别对食品添加剂的范围、感官要求、理化指标等分别作了详细规定和介绍。其中,肌醇适用于以植物钙镁(菲汀)水解生成的食品营养强化剂肌醇。

  笔者了解到,很多奶粉里都有添加营养元素,将肌醇加入奶粉中可以让宝宝发育过程更加的健康,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奶粉中都含有肌醇。不过肌醇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是可选择添加的,只要添加量在国标范围内,都是安全的。而营养强化剂肌醇(环己六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发布再对肌醇使用添加行为进一步规范和约束,确保奶粉品质。

  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因此任何营养物质都需要合理添加和运用,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作为强制性国家基础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对于规范和科学指导食品强化行为,避免由此引起的营养失衡或营养元素过量问题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而生产企业更要加强管理,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内进行生产,保证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合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