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果汁气泡水受市场青睐 无菌碳酸生产线带动品质升级

2021/7/23 15:31:42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有着“肥宅快乐水”之称的碳酸饮料向来在食品饮料市场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但“不健康”标签一直以来也与之如影随形。随着近年来人们更加倾向于在具有刺激感的味蕾体验中寻求相对健康的平衡感,以果汁气泡水为代表的饮品也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面对消费升级的趋势,当下气泡水生产企业在加码中,无菌碳酸生产线的引入也成为重要驱动力。

  碳酸饮料的口味似乎很难界定,因为一定程度上人们在饮用此类饮品时更加注重的是二氧化碳作用下给舌尖带来的“爆裂感”,而糖分、香精、色素等成分构成的微甜感、色泽感则是在基础层面上满足人们对饮品偏好甜口、艳丽色彩的需求,但也由此构成了碳酸饮料在消费者心中不太健康的形象。所以一直以来,碳酸饮料的消费主体集中于热爱追求刺激感的年轻消费群体。

  不过,随着近年来人们的健康理念不断深化,甚至保温杯泡枸杞开始成为年轻人的标配,消费口味快速变化下也导致碳酸饮料市场的低迷。尽管随后无糖碳酸饮品被推出,但整体而言情况并不算好,反观果汁气泡水品类则通过果汁与气泡水、代糖等原料的结合,把握住消费者口味变化趋势,以低糖低脂、健康且兼具气泡带来的兴奋感和清爽感等优势收获市场青睐,并逐步在市场中站稳脚跟,从元气森林2020年销量实现超300%的增长中也能略见端倪。

  当然,纵观当下的果汁气泡水领域,除了先后推出白桃味、卡曼橘味、黑葡萄味、青瓜味、青苹果味、草莓椰子味的创新风味产品外,更加引人瞩目的当属无菌生产线带来的光环。笔者注意到,尽管近年来食品工业在标准化、自动化生产方面加快提档升级,食品饮料市场中也充满了各种无菌生产线,但无菌碳酸生产线的数量却不太见长,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受困于设备投入大、生产成本将会提高以及市场缺乏增长活力。

  但伴随着近年来消费升级与人们愿意为高品质产品的高价买单,以及我国上游的食品设备企业在无菌工艺支持下,已经形成更为稳定和灵活的无菌碳酸或非碳酸饮料生产线,也为果汁气泡水品类进行生产线的优化夯实基础。据悉,去年四月国内一品牌就利用无菌生产线推出多款果汁类、米酒类的清新气泡饮;而在日前某其饮料品牌正式投产的天津工厂中,也引入全自动无菌碳酸生产线实现气泡水在无菌环境下的料液处理、灌装、封盖、包装等流程,提升饮品的新鲜性、纯正度,并在不添加防腐剂的前提下保质保鲜。

  近年来,食品消费中愈发注重性价比,物美价廉虽好,但高质量的产品同样能唤起人们的消费热度,这就意味着以高品质应对高需求正成为现实。基于此,积极利用现代化的无菌碳酸生产线提升产品品质,也将在资源转化中满足消费需求、带来生产利好。